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国运、时运、命运——清末书画家李西的宦海浮沉

2017-11-24 18:06:39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事以利人皆盛德,言堪持赠即为师”此对联是前不久收藏的清末官员书画家李西的墨宝,隶书体刚劲有力,金石味十足,内涵意味深长。以字品人,对李西人性、人生的透视,会让人悟出:国家是命运的基石,思路是出路的钥匙!

李西生于1879年辽宁大连,字东园,号石竹山人,清朝末年著名书画家、金石学家,其“四笔画驴”为代表作。因金石功底深厚,经太傅陈宝琛推荐到溥仪身边镌刻玺宝,任翰林院侍诏,从此李西和末代皇帝有了不解之缘。李西入宫后对风雨飘摇的小朝廷达到了愚忠的境界。1922年,溥仪大婚,李西变卖所有家产表示忠心祝贺。1927年,在天津张园为溥仪服务多年,一刻不停地为皇帝写诏旨、刻玺宝,书法、金石水平达到了人生的顶峰。

“事以利人”“言堪持赠”是李西人性、性格的真实写照,从这幅对联可透视出李西忠诚厚道、正直刚强、诲人不倦的人格。他曾在沈阳北陵购地建草堂住宅为清帝守陵,名“东园”,亲书刻扁额“瞻云”,表达朝夕瞻陵,寄托故国老臣之情,一直到1932年去世。李西的愚忠感动了清朝的遗老遗少,肃亲王善耆作诗《赠李西东园》“寻得桃园访隐沦,天涯到处泪沾巾。江山故宅空文藻,愧尔东西南北人。”诗中有赞叹,有惋惜。

从这幅对联追溯、纵观李西的一生,使人悟到:国运决定命运,国力制约能力。国、家、人是一荣俱荣的整体,利人盛德只有在国家昌盛时才可充分展现!(愚仁)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