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86岁老太学唱戏自得其乐 熬夜背下3000字戏词

2017-06-20 15:44:53 来源:衡水晚报

精神矍铄的李淑珍老人

有梦不怕晚,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也可以大胆追梦,超越自我。今年86岁的李淑珍是工业新区大麻森乡大善彰村人,晚年不甘寂寞的她萌生了学唱戏的想法。为此,老人家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从几乎不识字到熟背3000字戏词并动情开唱,成功“逆袭”,令人钦佩。

“见红日出东方天晴气暖,迎和风踏晨露去把菜剜……”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李淑珍洪亮的嗓音浸透着力量。记者的叩门声将李淑珍的思绪从戏曲情境中拉回,她热情地拉起记者的双手嘘寒问暖,温和的眼睛里闪烁着慈爱的光芒。“我这老太太让你见笑了,唱得不好多多包涵。”谦虚的言词掩饰不住老人满满的成就感与喜悦之情。李淑珍老人自幼没有上过什么学,字也识得不多。她一直对戏曲情有独钟。“年轻的时候只是喜欢听戏,从来没有开口唱过,老了老了却想起学唱戏了,补上年轻时候的遗憾。”老人发出爽朗的笑声。

李淑珍老人是个典型的“行动派”,有了学戏的想法后,第一时间找到儿女,让他们帮助自己下载戏词。由于识字不多,老人背起戏词来非常吃力,每个字不问个三五遍总是记不住。“好在儿女们有耐心,我也肯下苦功夫。为了背戏词,我经常熬夜到凌晨2点。”即便如此,李淑珍老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学习戏曲的热情充满全身每一个细胞。“人虽然老了,但精气神不能老,学唱戏的时候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呢。”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李淑珍老人爬满皱纹但依旧红润光泽的脸庞上。

李淑珍的儿女们说,2016年,母亲得了一场大病,还做了手术。原本以为她就此会“一蹶不振”,但没想到老人家能在寂寞的日子里自得其乐,俨如重焕新生。“老人开心,是我们儿女最大的福气。”

说话间,李淑珍老人兴致又起,主动要求献唱一曲。一出《薛平贵与王宝钏》选段,老人唱得字正腔圆、有模有样。戏曲带给李淑珍老人无限的快乐与激情,希望在颐养天年的岁月里,她能一直沉浸在这份快乐中。 (金莉莉 文/图)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