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武邑县耄耋老人手工布鞋网上卖得俏(图)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5-10-20 16:10:14  责任编辑:郑晓娟

衡水市武邑县耄耋老人布鞋网上卖得俏(图)

    张桂新老人给好姐妹做示范

    走进衡水市武邑长城国际小区,张桂新老人和七八个姐妹们正在边聊天边制作布鞋。初次见到张桂新老人,根本不会和她83岁的高龄联系在一起。老人个头不高,耳聪目明,身体略微发福,头发有些花白。见到我们到来,热情地把我们领进了她的“成品屋”。货架上整齐有序堆满了一双双花布鞋,像一个个工艺品一样精致漂亮,让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心灵手巧人人夸

    张桂新老人17岁便嫁入了大紫塔乡南石村,老人不识字,但是自小爱好画画。小时候,经常和表姐一起撕下家里人贴在墙上、窗户上的纸和碎布剪成各种花样,送给身边的朋友,心灵手巧在她的姐妹中是出了名的。12岁时她便跟着母亲学会了做鞋。那时候,一家人的衣服鞋子,全部都靠自家手工做出来。她有六个小孩,从小孩一出生,她们的鞋子、衣服都是由她亲自做。说起那个年代,张桂新老人滔滔不绝,农村姑娘都会做布鞋,姑娘对小伙子有好感,就送一双自己缝制的布鞋,那一针一线,就是姑娘对小伙子的爱意,在婚事定下来后,姑娘还要给未来的婆婆、公爹、兄弟姐妹缝制,体现媳妇的贤惠手巧。

    上世纪70年代时,村里成立了缝纫机组,张桂新担任起了裁剪组的组长。每次,张桂新裁剪出来的衣服尺寸和样式都赢得村民的赞扬。缝纫机组解散后,张桂新便在南石村大集上摆起了裁缝摊位,四邻八村的村民们都喜欢把衣服交给她来做,信任她的手艺。测量尺寸、裁剪、缝纫,都是她一个人做,有时要做到深夜。一个月下来,收入也不少。

    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做衣服的越来越少,且家境越来越富裕,儿女们也都成了家,便不再让老人出去摆摊了。可是自己在家里闲不住,张桂新老人就自己在家做鞋垫、做布鞋,儿子的、闺女的、孙子的、重外孙的……一摞摞的在家里摆放着。

相关新闻

衡水市今起麻疹类疫苗集中查漏补种

2015-10-20 13:41:36

为巩固全市适龄儿童麻疹免疫屏障,遏制麻疹持续高发态势,预防今冬明春麻疹疫情反弹,切实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杜俊颖 通讯员侯丽萍)为巩固全市适龄儿童麻疹免疫屏障,遏制麻疹持续高发态势,预防今冬明春麻疹疫情反弹,切实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在衡水冀州市成立

2015-10-20 10:40:46

日前,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成立暨中国(冀州)橡树植物研究所挂牌仪式在冀州市举行。据了解,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是由国内从事该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

衡水市16部门联动 整治21个领域安全隐患

2015-10-20 10:40:44

公安、住建、质监等16个行业部门联动,对21个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排查。

衡水市安平县杨屯村:人人动手美家园

2015-10-20 10:40:42

曾经以脏乱差闻名的安平县杨屯村,最近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修的路四通八达,建起了广场,安上了路灯,村落也整洁了。3月19日,天刚亮,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出义务工的通知——“全体村民注意了:咱村的主干路已经修好了,今天要把路两边清理清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