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三区同建”构建美丽乡村 规划建设两个中心村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9-07 09:48: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以来,武邑县把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和农村新型社区“三区”同建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抓手,把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作为“三区同建”的主攻方向,把每个乡镇打造一个“三区同建”示范点作为硬任务,科学规划、示范引领,硬化举措、强力推进,构建美丽乡村。今年规划了“滏阳新村”和“张士军新村”南北两个中心村建设。

    强化资金支持,破解制约瓶颈。该县在财力非常拮据的情况下,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中心村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积极推进整合和统筹安排各类涉及乡村项目建设的政策资金向中心村建设倾斜。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道路硬化、土地复垦、扶贫开发、安全饮水、村民活动和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优先用于“中心村”建设的需要,最大限度的减轻中心村项目的资金压力,减轻农民负担。同时该县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金进行建设,先后和衡水市亚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昊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两公司分别投入9000万元和6000万元,在两个社区进行首期建设,同时依托引进大项目形成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和新型社区建设的有利支撑,全面推进“三区同建”工作的开展。

    加大流转力度,解决后顾之忧。该县围绕新型社区建设,在土地流转上大做文章,在试点村成立了以村两委主要成员和村民代表为委员的“土地流转委员会”,解决流转土地存在的土地纠纷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村民的最大利益和土地流转的平稳进行。两年来,共在赵东、赵中、赵西村以及张士军村流转土地4000亩,其中赵东、赵中、赵西四分之三的土地,张士军二分之一的土地以不同方式流转到了种植大户和城市工商户手中。通过土地流转,逐步将农民由纯农业耕作者变为产业工人,农民从一家一户承包经营的生产模式上解脱出来,解决了农民上楼后的后顾之忧,更为进入社区生活创造了条件。

    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督导考核。该县农工委、国土、规划、建设、财政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县农工委认真组织好中心村建设的申报和审核;国土局做好中心村建设用地组卷报批工作,开展用地政策培训,并做好批后监管工作,认真做好旧村拆迁后的复垦工作;县住建局指导编制中心村的建设规划,优选新民居建设图样,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县财政局负责指导中心村建设筹资,按程序及时拨付财政奖补资金。此外,该县委、县政府将“中心村”建设列入对乡镇的重项工作考核,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对能够按照上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的乡镇,在三干会上予以表彰;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中心村”建设任务的,年终在农业农村综合考核中取消评优资格。(张静、张保卫)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邑县大白天一小伙爬楼行窃被堵到楼顶上

2015-09-06 10:04:54

4日,从武邑公安局获悉,近日抓住一名攀爬楼房阳台入室盗窃的嫌犯,破获入室盗窃案10余起。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袁占林 实习生高莹)4日,从武邑公安局获悉,近日抓住一名攀爬楼房阳台入室盗窃的嫌犯,破获入室盗窃案10余起。

衡水武邑一男子涉嫌盗窃 母亲竟教唆隐瞒真相

2015-09-02 14:20:44

近日,武邑县一农民家的现金被盗,警方很快查出,同村的邢某有重大嫌疑。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袁占林 实习生高莹)近日,武邑县一农民家的现金被盗,警方很快查出,同村的邢某有重大嫌疑。

衡水市106国道武邑收费站原站退役 新址启用

2015-08-28 10:54:12

   16日上午,位于武邑镇北桃花村附近的106国道武邑收费站新站正式启用,武邑县城附近的老站经历了11年的磨砺后,也光荣地宣告退役。

武邑县城管局组织人员到景县参观考察

2015-08-28 10:56:29

   8月13日,衡水市武邑县城管局组织人员到景县参观考察,就景县城区环卫服务工作的运作做了相关了解。远大公司自接管景县县城环卫工作以来,建立健全了作业标准、日常监管和督导工作等一系列完整的运行机制

武邑县不断加快项目建设

2015-08-28 10:50:48

   衡水市武邑县以经济开发区为依托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园区紧紧围绕精优金属制品、硬木雕刻、光热装备、橡塑、橱柜等五大制造业,入驻企业共55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