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 已形成国际性全产业链条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7-29 10:01:56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武强县充分发挥乐器文化产业优势,坚持以国际化思维谋划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推进,在初步实现了西洋乐器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依托乐器产业园倾力打造世界最大的乐器文化产业基地。2014年,全县乐器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9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3.9倍,占全县GDP比重达到了17.9%。

    强龙头,奠定产业基础。武强乐器产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金音集团奠定的产业基础。近几年,该县不断加大对金音集团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与日本雅马哈公司开展对标,并由政府出资50万元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对公司进行管理诊断和改进提升。在此基础上,指导企业科技创新,金音集团先后与美国康?塞尔玛乐器、施坦威钢琴等国际名牌以及中国乐器协会、北京乐器研究所等30余家科研院所机构建立了长期产品开发合作关系,每年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100余项。这些举措极大地促进了以金音集团为龙头的本地乐器品牌的发展,金音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西管乐器生产厂家、制定行业标准的会长单位,其西管乐器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最近,该集团又被确定为全省轻工业50强企业和“河北重点行业排头兵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达到7.3亿元。

    抓园区,筑巢招商聚产业。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该县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千米的乐器文化产业园区,相继引进了德国GEWA、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瑞典诺迪克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项目总投资达到50多亿元,打造了全省首批国别园。今年1月份,在全球最大的美国NAMM SHOW乐器展上,德国盖瓦公司又成功与美国DW、CS以及德国托曼、利都等国际知名乐器公司缔结了研发合作产业联盟,实现了用德国技术、辟欧美市场、武强制造的发展新模式。同时,投资6亿元在园区建成了中小乐器企业孵化园,吸引国内中小乐器企业向园区聚集,初步构建了“一区两园”(乐器文化产业园区、国别园和中小乐器企业孵化园)的发展布局。目前,园区内已聚集乐器企业19家,其中世界顶尖乐器企业3家,拥有世界性专利达到110多项,全县乐器制造和配套加工企业达到51家,产品畅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年产值10亿多元。2013年以来,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园区相继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全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首批“国别园”。近期,中国乐器协会还准备将“学生音乐教育专属乐器研发生产基地”和“创意文化用品展览物流服务中心”2个项目放在武强乐器产业园区,这将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平台。

    推进“文化+”,延伸产业链条。依托乐器文化产业优势,该县还与北京璐德文化公司合作,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投资2.1亿元建设了周窝音乐小镇,大力发展音乐教育培训体验产业。同时,通过每年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聚集了人气,扩大了知名度,促进了武强乐器品牌的提升,在去年的上海国际乐器展上,该县11家乐器企业参展,现场成交额达到1亿多元。目前,武强已经初步形成一条集乐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人才培养、创意创作、音乐展演为一体的国际性全产业链条。(刘恺兵、孟卫力)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强县全方位多角度关爱失独家庭

2015-07-28 16:30:27

衡水市武强县高度重视失独老人的心理疏导工作,精心安排部署,针对年龄特点、经济状况、生活条件,不仅在经济上帮扶,生活上关心,更重要的是给予了更多的精神慰藉,从而唤起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和关注。

衡水市武强年画博物馆启动改陈项目 春节前开馆

2015-07-24 13:37:06

近日,武强年画博物馆全面启动博物馆改陈项目,预计2015年底完成。立项后,博物馆工作人员积极组织招投标工作,2013年底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河北金大陆展览装饰有限公司为武强年画博物馆改陈。

17名中外大学生在武强县支教陪孩子们快乐过暑期

2015-07-20 15:08:53

7月15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暑期支教老师为衡水市武强县北代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香港美食课”。在化学课上我们还学习了如何把洋白菜变成红色……”说起几天来的收获,豆村明德小学三年级的董乐涵滔滔不绝。

衡水武强一下岗职工患尿毒症 大姐捐肾相助 费用仍成难题

2015-07-16 14:59:51

郭艳朵被查出了尿毒症,她的大姐捐出了自己的肾。换肾手术后郭艳朵又出现了排异反应。为了给她治病,这些年家里已经花光了积蓄,目前仍欠着30万元的债务。从哪里能筹到钱来帮她走出黎明前的黑暗,如今成了一家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武强县立足传统乐器产业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

2015-07-16 14:51:25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立足传统乐器产业,依托乐器产业园,倾力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武强县立足传统乐器产业倾力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立足传统乐器产业,依托乐器产业园,倾力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