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产粮大县阜城县党员干部一线助春耕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4-08 10:43: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郝红军、王帅)衡水市阜城县是粮食生产大县,为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春耕备耕期间,该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奔赴春耕生产一线通过指导宣讲、结对帮扶、技术培训等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全民行动,指导宣讲。该县成立由农牧局、林业局、水利局、气象局等单位为主体的“党员助农春耕生产工作队”,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大力开展春耕备耕政策和技术宣传,通过集中办班、开田间地头会、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把技术传下去,把问题带上来,以确保春耕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该县共抽调县、乡、村专业技术人员202名,组建了5个春耕生产服务指导小分队,开展宣传指导工作,想办法、找路子,解决农民春耕生产的实际问题。县农牧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向农民推荐先进适用的农机新产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安全生产常识和农机具的使用及维修常识。科协党员干部开展“科普行动”,在全县范围内举办科技培训班10次,重点对春耕备耕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农民进行了培训,来提高农民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本领。

    党员带头,结对帮扶。该县积极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春耕备耕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想办法、找路子,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为帮扶对象提供物资、资金和信息服务支持,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阜城镇黑龙寺村地理位置偏僻,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群众生活水平一般,该村一部分耕地无法及时灌溉,影响到春耕,为解决群众用水难,生产工作队亲自到实地进行踏查,打深水井1眼,更新80千伏变压器1台,铺设输水管道5000余米,彻底解决本村灌溉用水难的问题。阜城镇东南关单根行一家五口人仅靠单根行做清洁工的工资收入和种植几亩耕地维持生计,无其他经济来源,农牧局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其义务种植耕种、浇水等。

    农家课堂,技术培训。今年开春以来,助农春耕生产队积极组织,由各乡镇农经站牵头,成立以科技示范户、致富能手、农业技术员等“土专家”为主体的培训队伍,利用“农家课堂”通俗易懂、带动辐射等优势,在农家小院、在田间地头为党员群众进行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组织收看春耕生产专题片,为搞好春耕生产“充电加油”。在学习培训中,根据“农家课堂”的特点和群众的需要,精心筛选学习内容,分类进行培训。对党员干部,着重上好理论课和党性课,提高他们做好春耕生产的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对普通群众,注重传授农业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知识;对返乡农民工,注重鼓舞他们如何因地制宜创业发展,建设美丽家乡。阜城镇充分利用“农家课堂”的平台,整合服务春耕生产各部门的师资力量,实行“专家辅导+电教教育+农家课堂+示范基地”的学习培训模式,尽可能地把本地有影响力、有威信的种养能手、农业技术员、田秀才请到“农家课堂”授课,切实让“农家课堂”培训发挥最大的作用、产生最大的效益。截至目前,该镇利用“农家课堂”组织春耕生产学习培训10余次,培训党员群众近3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30余个。

相关新闻

衡水市阜城县把项目建设作加快发展第一推动力(图)

2015-04-08 10:33:01

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第一推动力,依托县经济开发区,坚持上大项目、引大资金,培育跨越赶超大引擎。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第一推动力,依托县经济开发区,坚持上大项目、引大资金,培育跨越赶超大引擎。

阜城县40多名志愿者用国学传统礼仪祭扫烈士墓

2015-04-07 09:01:30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阜城立人国学班的师生、阜城春晖义工志愿者,有的是父母带着孩子,爷爷带着孙子,一家几代人来到烈士陵园,按照国学的传统礼仪祭扫烈士墓,聆听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培养孩子们缅怀先烈忠诚爱国的民族情怀,让家长和孩子共同铭记历史、传承先烈精神。

衡水市阜城县“微课堂”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新途径

2015-04-02 11:30:40

衡水市阜城县不断拓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渠道,创新培育方式,以“微课堂”的形式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持续提升人才素质,为新农村快速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刘立海、伊达)近来,衡水市阜城县不断拓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渠道,创新培育方式,以“微课堂”的形式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持续提升人才素质,为新农村快速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

衡水市阜城县退休教师王淑敏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十四载

2015-03-31 13:48:05

衡水市阜城县漫河乡赛马庄村退休教师王淑敏,从2001年退休至今,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村里照顾孤寡老人,以一个老党员的坚持与真诚,感召着身边更多的人。

衡水市阜城县首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

2015-03-31 13:45:16

近日,衡水市阜城县鹏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中心挂牌上市,成为阜城县首家挂牌上市的企业,这标志着阜城农业产业化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