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梅花拳弟子汇聚武强祭师比武(图)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3-02 21:47:53  责任编辑:孙明霞

    1日,农历正月十一,来自俄罗斯,邢台市威县,我市饶阳县、深州市、阜城县等地的数百名梅花拳弟子和爱好者,汇聚到冀中梅花拳发源地——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祭师”比武盛会。

    上午11时许,数百名梅花拳弟子列队立于梅花拳先师纪念碑林前,由掌门人带领,行三鞠躬祭拜礼。武强县梅花拳协会负责人向先师和众多弟子介绍了过去一年梅花拳的发展情况后,弟子代表在碑林小广场上拉开架势,简单操练一番,告慰先师。临近中午,各地梅花拳弟子被分到西王庄各个农户家中,吃饭、切磋、休息,准备。

    下午2时许,比武大会还没开始,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开汽车、拖拉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赶来看热闹,场地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还有人爬到墙头上、房上和树上观看,现场足有四五千人。比武大会开始,上到七旬翁,下至几龄童,梅花拳弟子们轮番上阵,在徒手单打、对打比试、闪转腾挪中一展身手,还有刀枪棍棒、钩叉锤耙等兵器铿锵上阵,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来自俄罗斯的达萨,一出场就受到了热烈欢迎。一把大刀在他手中舞得耀眼夺目、威风阵阵(上图)。他的表演结束后,突然有人大喊一声,“武龙水来一段!”武龙水是武强县梅花拳第17代传人、2007年央视体育中心举办的全国梅花拳擂台大赛冠军,绰号“重型坦克”。只见一个身强力壮的中年汉子信步入场,收起笑容,拉开架势,一招一式刚劲有力,人们的欢呼声更是此起彼伏。来自威县的梅花拳师祖后人李春印、李春文等,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表演……

    为继承和发展梅花拳,1990年,200余名爱好者集资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立碑建亭,并成立了武强县梅花拳协会,定于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在碑亭前举办祭师比武大会,已经延续了24年。目前,武强县梅花拳练习者已遍布百余个村落,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等多国的梅花拳弟子、爱好者前来切磋、学习。

    孟卫力 于大海 文/图

相关新闻

武强举办梅花拳大赛

2014-02-24 09:57:35

日前,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梅花拳弟子欢聚这里拜祭祖师,进行一年一度的梅花拳比赛。1991年5月,武强县成立了梅花拳协会,先后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及任俊杰、段步芳、段步元、段其昌等竖立了缅怀碑,初步形成了风格独特的梅花拳碑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