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建设现代新农村探索:“三资”监管让饶阳农民放心了

2015-02-26 08:5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崔耀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袁川 马路 通讯员 崔耀明

    农村“三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历来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焦点。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处置随意,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原因。

    那么,怎样实现对农村“三资”的规范化管理,让百姓放心?近日,我们到开创我省农村“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先河的饶阳县进行了探访。

    农村“三资”乡镇托管,花钱必须走流程

    “我们自2010年起,在全县推广成立了乡镇农村‘三资’托管服务中心,对农村‘三资’全部实行受托代理,解决了以前村里财务底数不清、收支随意的问题。”该县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范金斗说。

    坚持“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原则,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三资”托管服务的决定,由村“两委”提出委托代理申请,乡镇“三资”托管服务中心同意受托代理服务,双方签订托管协议。然后,清产核资,建立台账。各村对“三资”进行全面普查,普查底数在村内进行公示。对资产、资源实行图片式管理,每一项资产、资源都有一张照片,并输入到电脑网络系统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

    为从制度上规范农村“三资”管理,该县出台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大额财务收支、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重大救灾救济款物及各种补贴的确定和发放等重大事项方面,实行民主议事“六步工作法”。即通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征求党员意见、议案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结果公布六个步骤,用科学公开的办法,有效杜绝了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在王同岳乡“三资”托管中心会计李晓敏的演示下,我们看到,该乡崔口村去年用的电子账目共有94项资金收支。其中,土地承包费、卖树款、修路灯费用、卖电料所得等款项,每一项都清清楚楚、有据可查。

    李晓敏说:“村里的报账员基本上是一月一报账。我们核查票据、数额并核算后,将应支出的款项,通过银行将钱打到村报账员或相关村民的卡上,不动现金,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每月5日,我们还将上月的收支详单打印出来,发放到各村进行公示,让村民对村里的每一项收支都明明白白。”

    截至目前,该县共托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总价值达1.79亿元,资产资源实现增值155万元,未发现一件违纪问题。基层建设年的57个帮扶项目2700多万元资金也全部纳入网络监管范围,确保了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促进了干群关系的和谐。

【责任编辑:孙明霞】 建设现代新农村探索:“三资”监管让饶阳农民放心了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5-02/26/content_457405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