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7-09 20:00:47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传承美德 从我做起

——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胡昕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阐述了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公民层面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公民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应当遵循的根本道德准则。这个表述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方面,集成了几千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

    林秀贞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能抵抗外侵,维护民族团结,都与无数仁人志士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密不可分。可以说,爱国情怀是中国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国家公民和民族一员,每个人都应该把爱国作为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自觉树立爱国情怀,履行爱国责任,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凝聚成国家建设的强大力量,把国家建设得更富强,把民族发展得更团结更强大。

    敬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元素,是每个人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1987年,为了缓解照顾孤寡老人的经济压力,林秀贞创办了自己的小企业。为了早日掌握玻璃钢生产技术,两口子在照顾老人之余,认真学习玻璃钢产品生产制作技术,常常是半夜12时以后才睡觉。敬业不是靠口头一说就能实现,需要虚心向书本、向实践、向前辈学习,增长敬业奉献的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成为行家里手,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在照顾第一对孤寡老人时,林秀贞对老人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您就放心吧,我既然赡养您,就一定像亲生儿女那样伺候您。”后来老人对她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离不开,印证了林秀贞的诚实守信。2006年,《人民日报》报道时,用“一诺三十年”的标题来介绍她的事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需要诚信。不但要在日常生活、与人交往过程中,信守诺言,诚实做人,也要在商业活动中诚实守信,不造假、不掺假,做到童叟无欺。通过每一个诚实守信的细节积累,树立信用威信。

    友善是每一个人做人、做事、成家、立业的重要法宝。友善的人总会留给别人良好的印象,一个小小的善举也会让人感动。这些年,除了照顾孤寡老人外,林秀贞还帮助了周围村十几名残疾人,无偿为他们进行玻璃钢、橡胶技术培训,提供工作岗位。同时资助了2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步入了大、中专院校, 让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在四川地震、甘肃泥石流灾害发生时,她还多次带头捐款1万多元。

    只要每个人内心有爱,真诚帮助别人,也同样能快乐自己。让我们友善地对待他人、对待社会、对待自然,尊重每个人,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林秀贞表示,她虽然年岁已大,身单力薄,做不了多少事,但是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