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杜元英夏季温室试种金虫草成功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7-09 19:53:40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在武邑县审坡镇杜村杜元英创立的泰昌农业种植基地,经过紫外线消毒后步入无菌棚内,一盆盆金灿灿的“宝贝”——金虫草,像金丝一样根根直立在乳白色的培养基上。粗粗一数,一个培养盆里竟长了数百根,摘下一根,既可以生吃,也可以泡茶。

    金虫草也称虫草花、蛹虫草、蛹草或北虫草,干品好的每公斤在400-500元,等外的也在100多元,具有催眠镇静、益肝肾、抗癌、止血、化痰等多种功效。除药用外,金虫草现主要作为食品、保健品或调料使用,可凉拌、直接熬汤或与肉类一起煮炖,味道好,保健效果优。目前国内需求量较大,还出口东南亚国家。

    去年秋天,杜元英通过多方考察,投资50余万元引进金虫草,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在自家搭建的闲置厂房里栽培了2万盆,仅一季就卖了15万元。但由于天气原因,闲置厂房在夏季就不能种植金虫草了,前来收购的江苏盐城客商翟世涛非常着急,于是决定与杜元英合作,他负责投资硬件设备,由杜元英来试种。

    温室大棚到夏季种菜茬口基本闲置,武邑县农牧局的农艺师倾力相助,利用冬暖棚保温性能好、环境条件好控制的特点,在温室里装上空调。由于金虫草是无杂菌栽培,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相当严格,杜元英又对温室进行了科学改造。经过培养基质不同配比、微量元素等十几种试验,短短45天时间,温室金虫草就成熟了,比之前厂房种植要缩短15天时间,而且经省农科院测定,虫草素含量比原来提高了0.04%,达到了0.12%。

    新疆客商得知温室金虫草试种成功后,马上预订了100吨。但杜元英的每个温室按每年六茬计算,仅能提供2吨多。他说,金虫草适合农户大规模种植,愿无偿为试种的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让大家共同致富。                                   张静 李雪 文/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