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冀州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7-02 15:43:42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杨万宁、冀微言)今年以来,冀州市充分发挥“滨湖、文化”两大优势,打水牌、唱古戏,确立了“东拓拥湖、西游养生、北承古风、中兴主城、南聚产业”的城乡空间布局,推动县城建设扩容升级、彰显品位。目前,五大片区全部摆开战场,52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仅新建城市道路18.3公里,改造提升10公里。

    东拓拥湖,建设东部新区。该市将东部新区作为融入衡水“一湖三城”的主战场和低碳发展示范区,按照建设“公园里的城市”的思路,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果园、坑塘等自然风貌,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8.3平方公里,全力推动城市环湖向北发展。目前,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启动建设,已完成了3000亩土地收储工作;新区一路、新区三路、盐河西路等路网工程全部按照马拉松赛道标准建设,争取今年衡水湖马拉松跑进市区,6月底竣工通车;投资5亿元、容纳万名师生的冀州第一中学,2月份开工建设,100天完成主体封顶,9月将正式招生;占地600亩的老盐河生态公园8月底将对外开放;“六村合一”新型社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吸引了全国4个试点之一的中国·加拿大低碳生态示范城区项目、邯黄铁路运营总公司、瑞谷丰国际农业商贸物流中心、滨湖主题乐园等一批代表城市发展方向的项目落户东部新区。

    西游养生,建设西部新区。该市按照“打造城市慢生活”的思路,规划占地5.3平方公里,在城区西部原有湿地、湖泊等自然资源基础上,限制性开发,着力营造宁静舒适的休闲度假环境,重点发展养老养生、高科技新兴产业。目前,区域内“两路两桥”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全长10公里的冀新路东西拓延工程7月份建成通车,将使主城区与西部新区、东部新区互联互通,成为连接东西、贯通市区的主动脉。机器人产业园、福源里生态社区、冀南渠生态整治等6大工程,今年4月16日开工奠基,目前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北承古风,恢复改造老城区。2012年,该市启动实施了老城区恢复改造项目,传承冀州文脉,占地5000余亩,涉及6个村4000余户。目前,累计拆迁60万平方米,东湖瀚苑回迁安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竹林贤居回迁安置二期工程年内完成主体;竹林大街拓宽、南城墙路调直改造工程7月底竣工通车;道安寺、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加快推进,年内出形象,进一步彰显“汉之魂、水之韵”的特色风格。

    中兴主城,强化完善主城区。该市以主城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主城区功能。目前,六师路两侧旧居住区、党校家属院拆迁工作已启动。投资1400万元的滨湖大道改造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冀新路等城市道路“白改黑”(水泥路改柏油路)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城市管理持续加强,城市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南聚产业,发展工业新区。该市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向南扩展,在邯黄铁路与邢衡高速连接线之间,规划建设了南部工业新区,承接工业项目落地,打造优质产业的“聚集区”、财源税源的“核心区”、吸纳就业的“承载区”。目前,一期建设占地1660亩,入驻企业15家,占地425亩的中小企业创业园开工建设。旭晨天地数码相纸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199亩,共建设13条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喷绘耗材生产基地、国内喷绘耗材最大的销售中心。深圳创艺园集团与河北隆鑫电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新建游乐设备项目,投资7.6亿元建设游乐设备产业园区,打造旅游装备制造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