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武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引领乡风文明

2014-06-19 17:48: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张静、吕鹤)“我觉得我家在公益方面还有差距,”“俺家在卫生方面还要改进,”“俺们在学知识方面需要提高”……6月15日,在武邑县武邑镇吕庄村召开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议会上,村民们纷纷在自评时说到自家的缺点,但都对争创“十星级文明户”充满了信心。据了解,该县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治理村务、建设家园的主人,倡导引领文明乡风。

    过去,农村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三多”:禽畜粪便多,苍蝇、蚊子多,灰尘、污水、垃圾多。今年5月份以来,该县以实现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在全县545个行政村中,高标准推动包括五爱星、法纪星、发展星、人口星、学习星、诚信星、新风星、公益星、团结星、卫生星等“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村民争当“十星”,村民民风好,使得村容村貌换新颜。每个村庄基本转变成另一种“三多”:道路整洁多、花红柳绿多、群众生活幸福多。

    为推动全县“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推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该县指导各行政村组织成立创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及道德理事会,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各行政村结合村情,完善创建评选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广告栏、宣传橱窗、广播等阵地,广泛宣传创建评选内容、标准、奖励措施,对“十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因地制宜制定各村“十星级文明户”表彰奖励办法,给予精神奖励和相关优先优惠待遇,有条件的村还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自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来,该县各个村形成了以“星”多为荣、创“星”争“星”的氛围,文明新事不断涌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同时,广大村民达成了共识,既要精神文明好,更要经济发展快。韩庄镇杨吕池村“星级文明户”杨军营积极引进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带动群众发展50座大棚,为全村提供了成熟的产业引导。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武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引领乡风文明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19/content_399658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