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阜城张文侠:钻研填报高考志愿编成册

2014-06-12 17:10:40 来源:衡水晚报

    紧张的高考已经过去,寒窗苦读十余年,考出好成绩固然重要,但如何根据成绩填报好志愿,成功进入心仪的大学、理想的专业院系,更决定了学子们的人生轨迹。这些天,在阜城县县城的高考考生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听张老师讲怎样报志愿去!”他们口中的“张老师”,名为张文侠,2009年开始研究如何填报高考志愿,5年来帮助数百名学子成功设计了方案,且多数均以压线情况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一分都没浪费。

    自家孩子高考时开始研究报志愿

    2009年,张文侠因为自家的孩子参加高考,开始关注有关志愿填报的信息。他在网上搜集发现,资料种类繁多,专家、学者的意见不尽相同,参考价值良莠不齐,让人眼花缭乱。

    那年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在很多家长担心自己孩子的分数会不会低于录取分数线的时候,张文侠开始着手研究怎样将让孩子考的每一分都利用起来。志愿填报的好,孩子就可以凭所取得的成绩被档次较高的院校录取,实现分数的最大价值;反之,就可能被录取到档次较低的院校,甚至落选,“分数线出来后,很多家长和考生往往感叹‘要是多考几分就好了’,其实这是对填报志愿技巧掌握不足的表现。如今的志愿填报,并非只是简单的分数比拼”。

    指导过数百考生成功填报志愿

    在张文侠眼中,报志愿和分数一样,是决定高考成败的两个关键因素。他见过不少考生和家长只看重分数,而忽视志愿填报。成绩本来很好的考生,由于不知道规避志愿风险,只能被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有的考上的是原本再低20分也能进入的大学,而比自己分数低的同学考上的学校却更好……

    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想在高考中提高几十分成绩,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而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浪费几十分将是很大的损失。“无论考了多少分,都要谨慎选择志愿,考得好的同学可以因此锦上添花,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能够事后补救。在分数已经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合理填报志愿而尽可能地进入到更好的大学,才是志愿填报的意义所在。”2009年,张文侠不但给自己的孩子填报了理想的志愿,还帮孩子的同学以高出1分的优势被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看着两个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那欣喜的表情,张文侠开始了高考志愿填报的研究。他边研究,边指导考生们报志愿,迄今为止,已为数百名考生成功填报了理想志愿。

    废寝忘食立志将多年感悟编写成册

    “我看过很多专家、学者讲解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视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从中整理悟出一些报志愿的注意事项、方法和技巧。”一有空闲时间,张文侠就研究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整理心得体会。每年高考后都会帮助身边有需要的考生填报志愿。久而久之,他的名字开始在考生和家长中口碑相传。逢年过节,这些学生都会给他发来问候的短信。有时候走在路上,就有人一把拉住他说自己是哪个学生的家长,孩子上了一所好大学,就是在他的指导下填报的志愿。每当这个时候,张文侠倍感欣慰,研究的动力也更大了。

    “掌握高考政策是基础,巧用平行志愿是核心与关键,了解学校认识专业是前提。”每到高考时,张文侠都会把自己研究的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发到各学校家长QQ群里,供他们参考。后来,应家长们的请求,张文侠开始将这些心得体会整理成册。其间,除了吃饭、工作,其它时间都放在了编写资料上。晚上睡觉前总是回想一下当天编写的内容。若是发现有些语句可以表达得更好,便马上从床上爬起来去修改。一开始,看到张文侠大半夜突然翻身起床,一句话不说就往写字台跑,他的爱人吓得不轻,后来才慢慢习惯了这一“神经”举动。

    系统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资料出炉

    去年春节,张文侠编写完成《科学填报高考志愿》小册子,自费印制出来,免费发放给学生和家长参考。今年春节,张文侠又提取这本资料的重点,编写了填报志愿技巧口诀。

    这本册子包含了高考志愿填报论述讲座篇、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步骤篇、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注意事项篇、志愿选择方法步骤技巧姊妹篇、高考志愿填报实战点评篇、学科专业知识排名特色大学篇及填报志愿技巧口诀篇,围绕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编写,从掌握高考政策、认识学校了解专业、搞好职业规划个人定位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论述。其中“浅析高考志愿选择科学流程及‘八个三’挑选法”和“填报志愿技巧口诀”,完全是张文侠自己的感悟。

    “这本资料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包含了我的心血和汗水。”在指导学生报志愿时,张文侠不单单按照其实际设计方案,更是将其中的道理讲透。近年来,为了满足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他在家免费开设了填报志愿辅导班,面对面为他们答疑解惑。

    “高考是考生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填报志愿,是考生和家长必过的又一次‘大考’,能够帮助考生填报理想志愿是我最大的心愿。”目前,又将到了报志愿的时间,张文侠也又一次地进入了“忙碌季”……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李硕芳 张洪宁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阜城张文侠:钻研填报高考志愿编成册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6/12/content_398522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