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熊丙奇衡水中学谈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听讲家长超1500人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衡水5月13日电 (崔志平 刘云松 张艳春)13日,河北衡水中学特聘全国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做专题报告,会场座无虚席。记者了解到,此次报告的内容包括学生学业规划、高考招生政策和志愿填报技巧,前来听讲的家长超过1500人。

    报告会现场,记者看到可容纳1400人的衡中莘园馆被学生家长塞满,一些没有座位的家长或是拿着板凳坐在过道走廊,或是站在会场各个出口认真听讲,多数家长携有纸笔。

    熊丙奇称,我们的基础教育是每分必究的基础教育,现阶段河北省内实行的平行志愿是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集中投档”的原则进行录取的,而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让考生及家长产生误区的一点就是考生的录取是以分数优先而不是志愿优先。

    熊丙奇谈到,在平行志愿上有几点风险,其中一点就是在填报志愿方面一定要让考生服从调剂。虽然衡水中学的一本上线率为90%以上,但很多家长和学生也会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上陷入困扰,到底是应该选择好学校,还是好专业呢?我认为应该是一本选学校,二本选专业。现在我国大学是一种质量与学费倒挂的形式,尤其是现在部分重点大学逐步转向通识教育,开始注重能力导向,所以我们更提倡学生选择更好的学校而不是更好的专业,更好的学校中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资源优势。

    衡水中学507班艾靖宸的母亲听完报告后说道,这次报告相对来说讲的比石永胜透彻一点,但填报志愿的软件特色并不明显。她说,其实我更想知道关于专业的归类和划分,到了大学以上专业越分越细,我们家长属于外行人,对一些相近专业区分不开。

    熊丙奇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当走进衡中,了解衡中之后,你会发现真实的衡中和传说中的衡中并不一样。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体系下,衡中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教育,成为高考中的佼佼者,同时也很注重学生的文艺活动、社团活动、生命教育、人格成长、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像衡中这样的学校,我觉得能够带领我们在现有的体制下进行突围。最有影响的学校对中国教育改革的影响也最大,也会产生更多的正能量。希望中国教育改革的落地,能够为衡中带来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多元办学空间。

    据网上资料显示,河北衡水中学创建于1951年,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截至2013年学校连续14年成为河北省高考冠军。2013年,衡水中学共有104人考入清华北大,在非京籍学校中与西工大附中并列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