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21个乡镇区高碘 别再吃碘盐字号

2014-05-31 11: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李海菊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海菊)“五味调和盐当先”,人们的饮食生活中食盐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碘缺乏、碘过量都会导致一系列疾病。衡水多地属于环境缺碘地区,但故城县、景县、枣强县的21个乡(镇、区)是水源性高碘地区。

    衡水多数地方属于缺碘地区

    5月29日,衡水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碘缺乏病(简称IDD),泛指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疾病,比如,俗称“大粗脖”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后代发育不良的克汀病等。

    衡水多数地方属于环境缺碘地区,易导致人体摄入碘不足而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疾病,而居民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长期食用碘盐。衡水市通过定期监测居民水碘、尿碘、甲状腺肿大率等指标,显示缺碘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良好,碘缺乏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该工作人员还说,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并不缺碘的地区,出现了摄入碘过量造成的高碘甲状腺肿大、碘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碘致甲状腺功能减低等疾病。为了保证居民不因缺碘或碘过量损害健康,补碘过量带来的健康风险应引起足够重视,碘盐和无碘盐,应该科学来吃。

    21个乡镇(区)别再吃碘盐

    衡水市故城县、景县、枣强县的21个乡镇(区),居民饮用水碘含量超过150ug/L,属于水源性高碘地区。对高碘地区的儿童健康状况进行抽测结果显示:8-10岁儿童甲状腺触诊肿大率为21.1%(高碘病区的划定标准为5%),说明此地区确实碘营养过剩,要停供碘盐,居民需食用专供的无碘盐。停供碘盐3个月后,再次对高碘地区的儿童健康状况进行抽测结果显示:8-10岁儿童甲状腺触诊总计肿大率为16.5%。检测结果说明,停供碘盐后,儿童健康状况得到了改善,但水源性高碘地区儿童甲状腺疾病病情形势严峻,各级政府仍需加强防治高碘工作的领导,在高碘地区严格执行停供碘盐政策。

    记者从盐业部门了解到,故城县多地属于高碘地区,除建国镇、西半屯镇、军屯镇食用碘盐外,其他的郑口镇、夏庄镇、青罕镇、故城镇、武官寨镇、饶阳店镇、辛庄乡、里老乡、房庄乡、三朗乡10个乡镇与城区都食用无碘盐,盐业部门根据卫生疾控部门的规定,向该地的食盐销售部门配送无碘盐或碘盐,居民们只要在有盐业专卖许可的超市就可购买到适合当地适用的盐。枣强县的恩察乡、新屯乡、大营镇3个乡镇需食用无碘盐。景县的刘集乡、广川镇、青兰乡、王瞳镇、北留智镇、安陵镇、留智庙镇7个乡镇需食用无碘盐。

    低钠盐食用有讲究

    目前衡水市的供应食盐主要有碘盐、无碘盐、低钠盐。低钠盐是含钠量相对较低的碘盐,食用后不仅每天摄取钠离子的总量会降低,还能调节人体中钠离子和钾离子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有积极意义。那低钠盐是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益呢?衡水一位资深医学专家介绍说,现在很多人吃得太咸,再加上许多包装食品里还暗藏着部分的隐形盐,易造成“高钠低钾”。低钠盐用钾代替了部分钠,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的摄入,对维持人体钠钾平衡很有帮助,从这个角度来说,低钠盐确实是“健康盐”,因此低钠盐最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长期服用,另外也适合孕妇服用。但低钠盐不是人人都适合,一些病人若长期食入不仅不利于健康反而有可能会危及生命,比如对肾病患者来说,可以低钠饮食,但不能食用低钠盐,对于甲状腺机能亢进者来说,可以食用无碘盐,但不能食用低钠盐。另外,儿童由于肾功能发育不完善,也不宜长期食用低钠高钾盐。

【责任编辑:李莎】 衡水21个乡镇区高碘 别再吃碘盐字号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5/31/content_396638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