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多措并举关爱计生家庭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4-02 20:33:1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高建国)近年来,武强县在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国家的多项计生奖扶政策,不断加大计生惠民力度,多措并举关爱计生家庭,收到较好效果。

    全面落实普惠政策。截至2013年底,该县全部落实了1298名农村奖扶对象每人每月80元的奖扶资金。县财政拿出200多万元,落实了全县5500多名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年120元的奖励,落实了52名城镇独生子女退休父母每人一次性3000元奖励,落实了全县31户失独家庭一次性2万元奖励,6户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每户1万元奖励,成为近年来落实范围最广、力度最大、计生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年。

    特殊奖励有特色。除严格落实国家法定奖励外,武强县根据群众需求和地域特色,开展了特色奖励。他们先后两次举办“生育关怀、惠民捐助”活动,与企业合作,为计生困难家庭捐赠电热水壶、电风扇等小家电200余台,发放优惠卡2500余份,为全县计生家庭节约资金15万余元。针对失独家庭年老体弱容易摔伤、碰伤等情况,由县财政出资在人民保险公司为每位失独老人和独生子女伤残老人办理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额为6万元,药费最高报销8000元,受到了失独老人及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老人的广泛好评。

    特殊关爱暖民心。为让困难计生群众生活上安心、心理上温暖,县计生协开展了“我为计生家庭献爱心”活动,广大会员一身双责,以协会会员和爱心志愿者的身份,开展了对残疾、困难、失独计生家庭“一对一”帮扶,办好事、办实事、送温暖。春节前,为120多户计生家庭送去春联、米、面、油等。针对部分失独老人、独生子女伤残家庭老人行动不便、心情郁闷,为让他们走出孤独、增加生活乐趣,立足本地先后有组织地分批参观了全国“十大幸福乡村”——武强县周家窝村,以及4A级国家旅游景点—武强年画博物馆,让老人们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以人为本,关爱女孩。他们在全县开展了以“伸援手、送温暖、帮助励志女孩成才”为重点的特别行动。通过企业募集、爱心人士捐献、政府出资,广泛筹措资金,对部分家庭困难、因病致贫及部分单亲家庭成绩优异的女孩,不论是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均给予500元至2000元的资助,先后使150多名女孩避免了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巾帼创业致富竞赛”活动中,县计生协利用“少生快富”贴息资金、“幸福工程”项目资金,扶植走向社会的女青年开展有特色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先后有280多人成为致富典型。

相关新闻

“画乡品莲”香满园——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

2014-04-01 20:12:14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逐渐实现廉洁价值理念的群众化,越来越成为纪检工作者的共识。廉洁文化是实践的文化,只有不断挖掘和创新载体,营造环境,才能起到以文育人、以德化人、以制教人的作用。从应邀赴湖北巡展看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的探索与实践

三地志愿者助衡水武强籍年轻妈妈重燃生活希望

2014-03-28 17:59:39

由于婆婆身体不好,婚后,贾萌和丈夫留在了家里。当春暖花开,人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装走出家门时,原籍武强县街关镇洛沱湾村、年仅25岁的年轻妈妈贾萌,却因左小腿截肢躺在病房里,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