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乡品莲”香满园——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4-01 20:12:14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应邀赴湖北巡展看武强廉洁文化走向全国的探索与实践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逐渐实现廉洁价值理念的群众化,越来越成为纪检工作者的共识。但是,廉洁文化是实践的文化,只有不断挖掘和创新载体,营造环境,才能起到以文育人、以德化人、以制教人的作用。3月22日、23日,“画乡品莲”武强廉洁年画展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作为全国唯一受邀参加的地方特色内容,好评如潮。透过画展,我们看到的是武强充分挖掘资源,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铿锵有力的脉动。

    武强廉洁文化叫响荆楚大地

    犹如一束挺拔雅洁的莲花,香气四溢,3月22日,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的廉政文化展览系列活动中,武强廉洁文化在荆楚大地叫响了品牌,赢得了口碑和赞誉。

    武强廉洁文化参展作品百余幅,几乎占满一楼主厅,与湖北省名家廉政书法展同场比肩。同时,在图书馆中央大厅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武强年画动漫警示教育片《十不足》。作为东道主及主办方,湖北省给予了武强廉洁年画展足够的重视。

    百余幅年画作品分为“廉”、“正”、“勤”、“和”四部分,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礼之用,和为贵”。《周敦颐爱莲》《两袖清风》《廉字图》《忠心保国》《焦裕禄》《将相和》《农民乐园》等勤廉武强木版年画精品悉数亮相。

    别具特色、寓意深刻的武强廉洁年画作品,赢得了众多参观者的喜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领导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区,部分领导还亲手印制武强年画《十不足》。湖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张依涛深有感触地说:“武强廉洁年画特色鲜明,形式活泼,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好教材!”

    3月22日、23日短短两天内,画展共接待观众5000余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小朋友,都被武强廉洁年画魅力所吸引,仅22日上午就接待了2000多人。尤其是互动区和动漫播放区,人们流连忘返,不到一个小时便将200余幅《十不足》年画索取一空。

    廉洁画展获得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湖北卫视、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廉政网都予以了报道。广大观众慕名而来,主办方主动延长展览时间,并加紧启动孝感、襄阳、宜昌、荆州等大中城市的巡展。

    瞄准全国翘楚 挺进一线序列

    观者如云,好评如潮,诚然,这是武强廉洁文化一次颇为成功的跨省交流,但并不仅仅这样简单。

    湖北是廉政文化资源大省,拥有以诞生于随州烈山的神农氏为象征的勤廉仁俭文化、以楚国君臣楚庄王孙叔敖为代表的廉政恤民文化、以武当道教名山为聚集地的道廉修身文化、以“孝感天地”为特征的孝廉本根文化、以武汉辛亥首义为先导的革新反腐文化,以及以首创我党监察机构为标志的监察防腐文化。六大历史廉政文化资源品牌已享誉全国。

    拥有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湖北省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也享誉全国。在举行此次展览前,湖北省对全国各地特色廉政文化题材进行了筛选,经过反复研究和推敲,最终向武强廉洁年画伸出了“橄榄枝”。被廉政文化建设强省倍加推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武强县的廉洁文化已跻身于全国一线序列。

    从2012年承办河北省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衡水活动日,到2013年举办河北省廉政题材武强木版年画巡展,再到不久前到全国先进廉政文化省份一展风采,短短两年多时间,武强县廉洁文化实现了从县到市、从市到省、从省到全国的三步跨越。

相关新闻

三地志愿者助衡水武强籍年轻妈妈重燃生活希望

2014-03-28 17:59:39

由于婆婆身体不好,婚后,贾萌和丈夫留在了家里。当春暖花开,人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装走出家门时,原籍武强县街关镇洛沱湾村、年仅25岁的年轻妈妈贾萌,却因左小腿截肢躺在病房里,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

武强金音乐器集团入选省"三个一百"工程

2014-03-28 17:55:00

日前,从省委宣传部获悉:武强县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入选河北省“三个一百”工程。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于大海 孟卫力)日前,从省委宣传部获悉:武强县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入选河北省“三个一百”工程。

武强财政局为武警中队捐赠图书电脑

2014-03-28 17:52:15

为了进一步丰富武警中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3月19日上午,武强县财政局在县武警中队举行了图书电脑捐赠仪式。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范艳成)为了进一步丰富武警中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3月19日上午,武强县财政局在县武警中队举行了图书电脑捐赠仪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