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强节水"加减法"算出增收账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3-28 17:51: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冯山志、李金刚)“再也不用下泵、铺管、清垄沟了,300亩返青水浇灌任务,俺自己就能轻轻松松搞定!”日前,枣强县新屯镇马庄村种粮大户金在国坐在面包车里,悠闲地抽着烟,看管着麦田里“吱吱”旋转着的喷头。

    为打造“节水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自2011年开始,枣强县连续三年分期分批在8个乡镇139个行政村,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新打深浅机井,铺设防渗管道,配套相关喷灌设备,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去年,新屯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竣工,并开始发挥功效,金在国就是直接受益者之一。

    “节水灌溉里也有加减法。”金在国掰着手指头算了笔增收账。

    “减法,就是减支、少花钱,省电、省水、省人工。”金在国先算起了减法:“原来地里用的是漫灌,浇一亩地用电50多度,每度0.68元,一年四遍水,光电费就得130多元。浇地还要雇工,一年平均下来每亩地也得再加上20多元。”

    “现在喷灌,一亩地用电也就20多度,一年电费60元就够了,而且因为机械作业,人工费也省了。这样一算,一亩地得省90多元,俺这300亩小麦比过去就能省出近3万元。”金在国不紧不慢地说。

    “加法,就是增产、提质、又增收。”金在国说:“平常年份小麦亩产八九百斤,去年实施喷灌,铲平了过去浇地用的垄沟和畦背,增加了种植密度,还是这方地平均下来每亩增产200来斤。”

    “自实施节水灌溉以来,不仅使浇灌的速度大大加快,提高了水利设施的利用率,还降低了用电、用水量,保护了珍贵的淡水资源。”随行的县水务局负责人说。

    目前,该县实现节水灌溉15万亩,据统计,仅春灌便可节约淡水资源2600万立方米,为农民节省灌溉资金近1400万元。

相关新闻

衡水枣强“大营裘皮”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2014-03-27 14:34:40

近日,衡水市枣强县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的“大营裘皮”国家地理保护标志,顺利通过审查审批,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恒阳、建彬)近日,枣强县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的“大营裘皮”国家地理保护标志,顺利通过审查审批,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衡水枣强马屯镇着力打造5000亩精品梨种植基地

2014-03-27 14:26:17

衡水市枣强县马屯镇立足实际,结合地理、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5000亩精品梨种植基地。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恒阳、金刚)为加快现代农业推进步伐,增加农民收入,枣强县马屯镇立足实际,结合地理、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5000亩精品梨种植基地。

428名师生家长文化寻根到枣强

2014-03-27 14:31:37

由枣强县文广新局、王常乡政府、枣强县中老年益助协会与安平县仲舒学堂共同组织发起的“春季董子故里行文化寻根”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衡水市区和安平、武强、武邑等地的8所国学教育学校共计428名师生家长参加了这次文化寻根活动。

枣强63人次违反效能建设规定被处理

2014-03-24 09:18:59

日前,笔者从枣强县纪委获悉,去年以来,该县着力建立健全督查体系,强力推进效能问责。据了解,该县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审批实行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目前已对全县1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向有关单位下达效能整改建议书3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