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邓庄镇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2014-02-26 14:34:30  责任编辑:孙明霞

    龙头带动 规模经营 特色立业

    邓庄镇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中国经济网衡水2月26日讯(徐秀丽 通讯员潘晓宁)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邓庄镇不断优化服务平台、借鉴成功经验、加大扶持力度,通过龙头带动、规模经营、特色立业三大途径,走出一条集观光农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之路,为该镇的绿色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龙头带动,形成规模效应。该镇组织邓庄园区、天丰、东昊等龙头企业召开交流会,传授成功经验、解答疑难杂症、提供发展建议,并成立科技帮扶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争取达到帮助一户、带动一片、辐射一方的目的。截至目前,累计推广40多个新品种,生物防治、膜下滴灌等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30多项。天丰农业发动附近村庄示范户30户,建示范田200亩,采用农业新技术及生物有机肥来种植辣椒、棉花及杏树。

    规模经营,走互利共赢之路。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产业优势及区位优势,采用重点突破和全面推动的方法,推动土地流转进程,发展规模经营模式,不断壮大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2.82万亩,留仲村1000亩西瓜基地、170亩葡萄、花卉休闲观光基地、400亩拱棚韭菜基地、200亩第五代日光温室蔬菜基地,北苏闸村100栋日光温室蔬菜基地,东邢疃村200亩大棚葡萄基地,速流村24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等等,都是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发展的典型实例。其中留仲村现流转土地2100多亩,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先后引进农业项目4个,为全村300多名农民和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流转出土地的农民,在保持农业基本收入不减少的情况下,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20000多元。这种做法不仅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还让该镇现代农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和谐局面。

    特色立业,创邓庄品牌。该镇依托衡水湖的辐射作用,以“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为发展理念,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特色,发展旅游。截至目前,该镇已初步形成集生产、经营、采摘、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鲜明、效益可观的现代旅游农业格局,其中包括东邢百益葡萄采摘园、绮春农业园区、留仲绮苑农庄等多个休闲观光项目,带动了现代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衡水一路口家禽运输车长期"霸道" 臭味刺鼻惹人烦

2014-02-26 11:32:33

“附近的小贩将运输家禽的车辆停在便道上,占道不说,一刮风就有很浓的臭味,影响了周围人们的正常生活。”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市区新华路与自强街交口西南角,长期停放着几辆家禽运输车,既污染环境又影响通行。

衡水50名违章出租车司机上考场

2014-02-26 09:11:26

昨日,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城运处对春节期间违章出租车司机进行专业规章培训并考试,考试合格者才能继续从事出租运输行业。

衡水安平妇联“平安家庭”创建有特色

2014-02-25 17:27:43

去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妇联结合本县实际,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优势,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平安家庭”创建道路。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何云兰、吴品)去年以来,安平县妇联结合本县实际,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优势,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平安家庭”创建道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