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枣强屈广鸿七旬农民画匠与碳粉画的半世情

2014-02-24 11:22:10 来源:衡水新闻网

    枣强屈广鸿:祈盼古老艺术能传承下去

    “碳粉画几乎成了我人生的全部。”近日,枣强县肖张镇屈纸房村七旬老农屈广鸿手拿画笔如是说。他将大半辈子的时间都交给了自己钟爱的艺术——碳粉画。而让他心痛的是,因为很少有人学习,这门古老艺术面临着枯竭。他希望有人来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别让老艺术失传。

    结缘碳粉画

    与普通农家不同,走进屈广鸿家,干净的院落摆满了错落有致的山水盆景,一股世外桃源的气息扑面而来。一位头戴黑皮帽子的老人系着围裙迎了出来,他就是屈广鸿。

    走进老人的屋子,迎面的北墙上挂着几幅黑白层次分明、立体感颇强的画作,手持宝剑的钟馗,肩扛仙仗的赤脚弥勒佛,横眉抚须的关羽个个细腻逼真栩栩如生,令人惊叹。老人兴奋地说:“这就是我的碳粉画。”

    屈广鸿今年70岁了,与碳粉画结缘,还得从母亲的教育说起。屈广鸿的母亲虽然是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却极爱画画。他从小便跟着母亲耳濡目染,从入学到完小毕业,学校里出墙报,写标语基本上都是他的事。因为穷,他经常为买不起画画的材料而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碳粉画。因为碳粉便宜,因陋就简,于是他画起了碳粉画。为了学艺,他经常趴到市区问津街一位老画师的门外偷学,边看边琢磨边在地上画,想通了就回去再画。有时,一到星期天,他能在人家窗户外待一整天。

    大半辈子的情缘

    说起碳粉画,屈广鸿乐此不彼地娓娓道来。碳粉画是中国画中最古老的一个画种,距今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早先没有专门的绘画工具,但人们却有爱美之心,便用没有烧尽的木碳来记录和画像,那时叫碳画。随着发展,现在用的工具是经过加工的粉末颜料,画作叫做碳粉画。

    为了把画画好,屈广鸿几十年来没少动脑子。需要什么样的笔画着比较形象,画出来快,效果好,他就做什么样的笔。他画案上的工具,都是自己制作的。

    画碳粉画很难,困难在于色调难掌握,色重、色轻在笔头上就能看出来,自己得掌握的住,画上了就别想把它涂了,因为颜色吃到纸里去了。

    碳粉画虽然难画,但是没难倒屈广鸿,伴着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他一画就是55年,“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就是碳粉画,这几乎是我人生的全部。”

    半个世纪的坚持,让老人的画更具表现力,虽然黑白分明,却光线柔和,画面细腻逼真。他应邀参加了很多书画展,作品一下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曾多次在书画比赛中拔得头魁。

    祈盼老艺术传承下去

    屈广鸿说,他有个遗憾,一生钟爱的碳粉画,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学了。“我收徒弟不要钱,但很多人花不起时间”,老人说,学习碳粉画至少要三年时间,“出门干个小工一天还能挣100多块呢,谁还会踏下心来学这个。”这也是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的原因。

    “岁数越来越大,很多时候都有些力不从心了”,寻找碳粉画的传人,成了屈广鸿老人的心愿。其实,碳粉画很有市场,只是因其相对其它画种更难,就更需要潜心研究。老人真希望有年轻人能把这门古老艺术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杜将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