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广袤乡村演绎美丽蝶变

2014-02-24 09: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饶阳县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初步呈现出“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风貌。图为该县王同岳乡葛同岳村群众正在村内文化休闲广场扭秧歌。马路 武志库摄

    □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李雅洁

    静谧的村庄中,平整笔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整齐划一的路灯如士兵般守护在道路两侧,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如今,环境优美、庭院清洁的村庄在衡水比比皆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开展,为农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美丽工程”进农村,家里家外美如画

    去年,衡水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后,该市确定了805个村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推进对象。在此基础上,该市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因地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投入16.2亿元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饮水安全、民居改造(含厕所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五大战役”,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是改造人居环境,是美化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桃城区邓庄镇北苏闸村改造把握住了关键一点。“什么是改造的重点?说白了就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改什么。”村委会主任安玉兵的话朴实中带着分量。

    做规划,修街道,改厕所,建厨房……在北苏闸村村民苏秀山家,笔者见到了漂亮而时尚的厨房,现代化厨具一应俱全,没有了柴草堆和烟熏火燎的污迹。院内的洗手间里,有蹲便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磨砂玻璃隔断的洗浴间。苏秀山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又方便,又干净,这日子越过越舒坦了!”

    衡水市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不仅“点”成经典,“面”上开花,而且已经“网”撒各个角落。截至目前,全市有4914个村庄完成“四清”任务并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占全部村庄的98.4%。206个省级重点村全部实现安全饮水,硬化道路459839米,铺设排水管道120926米,安装路灯11503盏,完成厕所改造2万户,墙体立面美化156万平方米,完成坡屋顶改造2823户,新增村庄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