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新春走基层:衡水人这个年过得文明又节俭

2014-02-18 11:10: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理性就餐成餐饮消费“主旋律”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朋友聚会,自然少不了到饭店就餐。与往年经常剩一桌子饭菜不同的是,今年市民在餐饮消费上更为理性,“光盘族”多了,剩菜打包的多了。以往“年年有余”的年夜饭,已悄悄变成了拒绝“剩宴”,在浓浓的年味中,“节俭朴素”成为春节新风尚。

    按照惯例,大年初四,市民刘先生与亲友外出聚餐。与往年不同,今年就餐时所有盘子都“扫了个干净”。刘先生说:“往年,一下子点好多菜,浪费很多。今年,精心挑选了凉菜、热菜和主食,我们也成了‘光盘族’,都吃得很好,还能少花钱。”

    中心大街一家饭店的服务员说,现在顾客点餐,大多都适可而止,大量剩菜的现象非常少,如果有剩余,顾客一般都会打包回家。“少点了很多菜,没想到还是有剩的,拿几个袋子过来,把剩的菜打包带走……”3日晚,市民张女士与亲友在市区人民路一家饭店聚餐,她介绍,往年,她们家的年夜饭浪费都比较严重,“其实,朋友亲戚坐在一块儿吃个饭,就是图个热闹、聊聊天,所以要吃得高兴,但没有必要浪费。”

    春节期间,衡水市很多餐馆在醒目位置张贴着“小餐桌吃出大文明”等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许多餐馆都主动为顾客“剩餐打包”提供便利,有的还特别为顾客准备了不同规格的餐盒和打包袋。

    “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春节前,桃城区赵家圈镇几支架鼓队联袂表演了“鼓乐大合奏”,精彩的演出,引来欢呼一片。10日,各地梅花拳弟子来到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参加“以拳会友”梅花拳比赛,吸引了近万人观看。11日,桃城区河沿镇锣鼓喧天,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观看演出……

    春节期间,我市坚持文明节俭过节的原则,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城乡百姓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安定祥和、文明喜庆、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更加浓厚,让大家觉得今年的新年过得更有品位。  广大群众普遍反映,春节期间,喝酒、打牌的人明显少了,参观各类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的人明显增多,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的人也是络绎不绝。看场电影、打场球,成为今年春节的新时尚。

    此外,采办年货、逛街消费时更加文明理性,给晚辈压岁钱时不再盲目攀比,单位、部门之间不再搞互访拜年、直接进入工作状态……如今,衡水大地,过年新风正吹走旧俗“雾霾”!人们期待,以马年春节为契机,将崇清尚俭的新风气、环保文明的新理念巩固发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文明节俭之风持续发扬。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张洪宁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