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衡水人这个年过得文明又节俭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2-18 11:10:1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文明与节俭:这个年过得不一样

    马年春节,大红灯笼代替了复杂的组合花灯,许多衡水市民不放鞭炮倡导环保低碳,理性消费剩菜打包,文明、节俭的新风劲吹衡水大地。

    大红灯笼高高挂

    14日,在衡水市区市政广场,不少市民围在喜庆的大红灯笼前拍照留念。不少细心的市民注意到,往年广场上造型复杂的大型组合花灯被今年红火喜庆、造价低廉的大红灯笼所替代。同时,市区人民路、榕花大街等主干道两侧悬挂的花灯数量少了很多,造型也更加简约。

    连续几年来,我市主要广场、主干道两侧等处都会装饰花灯,供市民观赏。而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制作大型花灯,各大广场也没有设置灯组,仅在主要广场、部分主次干道悬挂了红灯笼,以烘托节日气氛。

    节俭不失年味。与往年相比,高高挂起的一盏盏大红灯笼,不仅烘托出温馨、喜庆的节日氛围,还使节俭过节、循环利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大家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花灯确实比以前少多了,但年味儿还是跟以前一样浓”,“看这红灯笼多喜庆啊,还是节约点儿好”,“年味不在乎什么形式,简简单单、红红火火就够了”,几位市民边散步边议论,今年节日亮化美化装饰透出的节俭韵味让他们连连称赞。

    低碳过节成共识

    春节,人们习惯用“爆竹声中除旧岁”的方式来迎接。但随着对“PM2.5”、“雾霾”理解的加深,这个传统习俗在马年春节悄然发生了变化,我市燃放爆竹烟花的现象明显减少,空气更清新、噪声更少了,过一个清新、环保的低碳春节,成为人们的共识。

    “咱衡水的空气已经受到影响了,我们家今年就不凑热闹了。”市民赵先生表示,往年他们家都会燃放数千元的爆竹,而今年没有放炮,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放烟花爆竹,既少了污染,还省了一笔钱,一举多得的事为什么不做呢。”节前,我市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倡议民众文明过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很多市民都响应了。环卫工人就深切感受到了这个倡议的效果:春节七天长假,清扫得烟花爆竹残屑比往年大幅减少。

    强烈的环保意识一直延续到节后。今年,为图吉利燃放“开门炮”的商家明显减少。年后上班第一天,各机关单位也纷纷摒弃放“开门炮”的传统,选择了“静悄悄”开门。市直一位机关干部说得好:“好的作风是最好的‘开门炮’。广大机关干部如能在上班第一天就以饱满的状态、雷厉的作风、高效的服务投入到工作当中,这才是老百姓最愿听到的‘开门炮’。”

相关新闻

衡水淘汰个人“黄标车”最高补贴一万八

2014-02-18 11:07:24

从衡水市财政局获悉,衡水市实施对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的2013年淘汰“黄标车”发放财政补贴的政策。

衡水市对两个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不力问责

2014-02-18 11:02:40

2月17日,衡水市决定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工业新区大麻森乡和深州市王家井镇进行问责追究。

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大学生侯建武种瓜菜大棚铸梦想

2014-02-18 10:58:10

一排排大棚,一座崭新的农家院,外墙上醒目地写着“古城轩业农场”,这就是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80后的大学生侯建武的“练武场”。大棚里,十分暖和,侯建武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让我们忘记了春寒料峭,当问他种了多少亩大棚时,他指着前方,自豪地说:“100亩,16个棚,分别种植西瓜和青椒。

衡水枣强"黑网吧"玩起躲猫猫上网者频现"娃娃脸"

2014-02-18 10:43:14

对于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采取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等措施。近日,记者在枣强县走访,发现不少网吧居然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藏身于小学附近的民房内,专门为小学生开辟上网“绿色通道”。

衡水市道德标兵十大道德楷模和道德模范进行公示

2014-02-18 10:46:43

按照衡水市文明委《关于评选表彰第四届全市道德楷模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2013年4月至11月我们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衡水市道德楷模评选活动。6、孝老爱亲类 陈汝珍 农发行故城县支行办公室主任衡水市第四届十大道德楷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