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基层派出所民警守护一方百姓

2014-02-08 20:12:21 来源:衡水新闻网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二清晨,喧嚣了一夜的冀州市徐家庄乡还在沉睡中。早上7时多,徐家庄乡派出所副所长耿兴华和协警刘振河早早就赶到了所里值班。“大年三十和初一乡里一切平安,老大哥儿,接下来的两天可要看咱们的了!”翻看着值班记录,耿兴华笑着对刘振河说。

    今年45岁的耿兴华1996年入警,被安排到冀州市刑警队,多年来,凭借着过硬的本领参与了多起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2012年,他来到徐家庄乡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而与他一同值班的协警刘振河今年64岁,别看刘振河岁数大,本事可不小。刘振河当过村主任,还在多家企业干过安保工作,方圆几十里,谁家有矛盾找他,一准儿能漂亮地化解,2006年,刘振河成为徐家庄乡派出所一名协警。两人一老一少,一个善于排解纠纷,一个工作能力突出,解决了很多棘手的纠纷和案件。

    “作为基层民警,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小到一个家庭、邻里纠纷,大到一些刑事案件,接警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在解决一些纠纷时,老百姓有时情绪会很激动,不理性,我们首先要有耐心,其次要微笑面对,不能作为一个旁观者,板着脸。要真情实意去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这样他们才会理解你,尊重你。”谈及日常工作,耿兴华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聊着聊着,耿兴华看了一眼表,转头对刘振河说:“老大哥儿,咱们该出去转一圈了!”他们所谓的“转一圈”就是指外出巡逻。

    “巡逻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我们辖区28个村,人口近两万八千人,哪些路段要重点巡逻,哪个村需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耿兴华说,平日里,他们都要外出巡逻,节假日更不得松懈。

    几条主干道,一些重点村庄巡逻下来已经中午了。吃饭时,提及新春佳节,正是合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却要在单位值班,家里人会不会有意见呢?耿兴华说,多年来,节假日值班已经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他习惯了,家人也习惯了。而在一旁的刘振河也打趣地说:“我就是徐家庄村人,虽然是在派出所值班,但是还跟在家过年一样,家人怎么会有意见呢?”

    一天的时间,虽然没有警情,但耿兴华与刘振河都会像平日上班一样按时外出巡逻。待记者离去时,耿兴华与刘振河又一次乘上警车,闪烁的警灯划破了暮色,仿佛一盏明灯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张勇 文/图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