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解读(一)

2013-12-20 09:44:53 来源:衡水日报

    金音乐器集团生产车间一角。 袁彦斌 摄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李雅洁 陈幸祉

    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制造出了做工精良的西洋乐器;一个资源匮乏的传统农业小县,诞生了一家国内知名、蜚声海外的大型乐器集团;一座古朴简单、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全国十大“魅力新农村”之一……是什么造就了一个个发展传奇?为探究个中奥秘,在一个温暖的冬日,记者走进了周窝音乐小镇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

    到过周窝的人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没有金音集团,就没有音乐小镇。可以说,金音是周窝镇快速发展的一个“根”与“魂”。

    对于选择在乐器行业发展,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感到很幸运。“一路走来,金音能有今天的成绩,真要感谢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引。”24年的时间,从当初一个落魄的私营业主发展成为旗下拥有8家子公司、年产值达4亿元的乐器制造集团总经理,回忆起创业历程,陈学孔唏嘘不已。

    时光回溯到1989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只有小学文化、出生于武强县一个普通农户的陈学孔,不甘平凡,果断放弃在天津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回乡创业,成为“下海”大军中的一员。当时,陈学孔用筹来的资金开了一家氧气厂,却因为种种困难濒临破产。无奈之下,陈学孔决定把厂子卖给当时在武强县周家窝乡做水暖生意的周国芳,两人合作共同成立一家乐器厂,即武强县通达乐器厂,也就是现在金音集团的前身。就这样,两位农民出身的个体户踏上了艰辛的创业道路。

    “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厂子经营十分困难。”陈学孔介绍,当时的乐器厂仅仅是一个乡镇企业,只有21个人。黑管、萨克斯、单簧管,这些乐器每一件都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配件,生产起来相当困难,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更谈不上经验,一开始就是凭感觉,摸着石头过河。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