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实践教学走笔

来源:衡水日报  2013-12-13 08:40:32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到一线实习更能促进成长——衡水学院实践教学走笔闫志勇

    暑假前夕,在安平县带队实习的衡水学院教师赵艳玲载誉归来。实习期间,她带领学生们为安平县做了两项课题研究:《安平县工业园区科学化、国际化、生态化发展的战略研究》、《安平县聚成国际物流园区科学化、国际化、生态化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学生们除了当实习老师外,更对安平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的运行有了深度了解。“实践出真知。在学校学习了理论后,再到实际工作环境中锻炼,毕业后就能很快熟悉工作岗位,这样更能促进学生成长。这也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的目标。”衡水学院院长王守忠评价说。

    为打造一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衡水学院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的同时,增加实践时间,开拓实践空间,开发实践课程,让学生在工作一线得到实践锻炼,增强了学生们的应用和就业能力。

    形式灵活多样

    7月3日,201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接本班的全体同学,以及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部分同学聚到一起,总结3个月来的教育实习情况。

    2010级政教专业学生贾安,在枣强四中教学实习。实习期间,顺利通过听课、备课、授课、评课、批改作业等环节的考验。一路走来,他从第一节课的忐忑不安,到第二节课的镇  定从容,到第三节、第四节课的不断蜕变,对课堂的把握越来越到位,教学内容也越来越娴熟。之后又经过实习班主任的锻炼,他对教师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而在安平实习的同学们,除了完成实习教师、实习班主任的工作外,还有一项“额外”的工作。那就是在赵艳玲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调查研究。经过十余天的走访、调查、座谈,他们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安平县工业园区科学化、国际化、生态化发展的战略研究》和《安平县聚成国际物流园区科学化、国际化、生态化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两篇论文。当地政府格外重视,并邀请他们继续深入研究,以便对安平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加科学的建议。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习的学生们则把在校期间学到的理论应用起来,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咨询台做全程帮办员,引领群众到办事窗口并协助其填表。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石红岩对衡水学院的实习生赞不绝口。法政学院院长张志臣介绍说,针对思政专业的特点,法政学院组织学生到西柏坡革命老区、烈士陵园、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考察、实地调研,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到衡水中学参观,听取衡水中学办学经验报告会,走进课堂观摩衡中教学。法律专业学生联合市中级法院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携手市工商局、桃城区工商局开展3·15普法咨询宣传活动;配合桃城区司法局、合明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均得到广大市民和领导的好评。

    此外,法政学院团委、学生会还组织了学雷锋活动、义务植树活动、爱心捐助活动、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校园文明建设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基地类型完整

    如今,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县城、农村,处处都有衡水学院的实践基地。这些基地遍布工厂、社区、机关、农村、博物馆。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实践锻炼,衡水学院根据学生情况将其选派到不同的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7月25日,衡水学院20多名学生来到安平县台城村,把德育实践基地设在这里。在深刻学习了弓仲韬等老一辈革命先驱的先进事迹后,他们又与村民座谈,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丝网产业优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衡水学院党委常委宋庆喜介绍说,学校与纪念馆联合建立德育实践基地,旨在贯彻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全校师生,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学校将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传承革命薪火,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锻炼识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景县广川镇的董子园里,衡水学院法政学院的学生除了领略这里的文化底蕴,更加充分地利用本地的文化资源,挖掘传统地域文化。张志臣介绍说,董子园德育实践基地的建立,不仅为全校师生感悟、传承董子文化和德育教育提供了鲜活、生动和真实的氛围,也为全校师生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调查研究搭建了有益的平台,必将为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董子园德育实践基地为校企间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必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样是在广川,广川中学再一次迎来了衡水学院的学生们。在这里实习的2012级思政专接本学生安世晓成了实习教师之一。经过多年的交流,衡水学院的学生们已经为广大中学熟知。目前,我市已有近百家中学成为衡水学院的实践基地。

    衡水学院主管实践教学的负责人介绍说,基地是课堂向实践的延伸,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学院不仅需要建设专业性实践教学基地,也需要充分利用衡水本地的各种资源建设高校的实践基地。

    效果突出明显

    一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经过两个多月锻炼的学生在考公务员面试时,受到了考官的多次“盘问”。因为他的经历和见识让考官眼前一亮,不得不多问几句,并给了高分。而另一位在阜城县实习的学生在实习结束时,校方提出,他毕业后只要愿意,可以直接到他们那里工作。

    与两人经过实践环节有了理想的工作相比,更多的学生则是求知欲望增长,自主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有了大大提高。一位在市区杨树社区实践的学生说,比如组织一个活动,需要到每个小区通知,然后需要跑场地、租舞台音响、找主持等,对他都是锻炼。

    

    经过实践环节的锻炼

    除了学生受益匪浅外,衡水学院也从学生实践过程中收获颇丰。法政学院孙瑞华老师从学生的实践案例中找到一些规律性的知识。《基础》课教研室依据教材内容与衡水学院大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成型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忠诚的爱国者、举案说法、让感恩成为一种品质、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调查”等5个实践项目,其中前4个已经实施。截至目前,共收到社会调查报告、演讲稿、观后感、读后感、感恩信、大学成长计划书、劳动记录、观察报告、活动记录等各类实践材料12518份,约1300万字,活动照片近6000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