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三园一馆”成为衡水饶阳文化产业的靓丽名片

    总投资22亿元的省“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北方民族乐器园,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主体已完工;总投资5亿元的华星内画艺术创意园,正在进行前期规划……一个个有着鲜明“饶阳印记”的文化产业项目,聚合成改写经济版图的力量,成为一张张饶阳文化产业的靓丽名片,将饶阳县的文化优势进一步放大。

    在饶阳,以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发展是共识。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逐渐深入,饶阳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服务职能,围绕乐器、青铜、内画等传统特色产业,按照“项目带动,产业聚集,品牌提升,链条拉长”的思路,重点抓实“三园一馆”建设(即,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北方民族乐器园、内画艺术创意园、耿长锁纪念馆),吹响了文化产业发展号角。

    项目带动 加快“三园一馆”建设

    加快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县,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突破和跨越,必须有重大项目做支撑和保障。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产业集聚,以资源优势打造文化产业精品,以文化特色铸就文化产业品牌。文化软实力,正日益成为推动饶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增长点。

    该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园区带动和大企业带动战略,规划建设了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他们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产业发展,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围绕规划策划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和人才库,确保项目储备一批、推介一批、申报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真正做到工作有重点,建设有规划,发展有目标。

    2012年饶阳县被评为衡水市“公共文化建设先进县”、“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也是全市唯一同时获得两个荣誉称号的县。今年,该县立足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坚持软功实做,打造特色,重点抓好官亭民族乐器园、华日青铜文化创意园、华星内画产业园“三园”建设,研究制定更为具体、更具操作性的促激措施,鼓励和吸引省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来饶阳投资,促进文化相关产业入园发展,形成集群效应。

    创新机制 推进文化有科技融合

    通过文化与科技创新的紧密联系,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使科技成为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通过创新与科技,把原有资源转换成适合时代发展的产品。饶阳县紧紧围绕内画、乐器、雕刻、艺术玻璃四大特色产业,投入大量经费,不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和新产品研发力度。乐之洋公司成功复制了敦煌壁画系列乐器,成功开发出变调二胡、电声二胡等系列产品,成功研发了科技含量高的转调马林巴、方响等乐器;先后投资1000万元新上响铜乐生产项目,主要生产锣、钹、镲、铙四大系类响铜乐器,填补了饶阳县西洋乐器生产的空白。

    提高文化领域产学研结合能力,占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鼓励文化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及协作联盟,使文化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项目实施的主体、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目前,建成了清华美院饶阳科研基地(华日公司)、中国音乐协会饶阳扬琴科研中心(成乐公司)等6个产品研发机构。

    培养人才,让科技为文化插上翅膀,让文化给科技注入灵魂。该县加强与高校相关专业的联合,探索文化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聚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高层次文化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实施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加大文化创新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形成文化创新人才高地。实施文化产业进校园工程,在中小学校普及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在职业学校设置文化产业课程,逐步建立完善文化人才培养体系。

    政策先行 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文化,也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支撑力”。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饶阳县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进经济文化提升战略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设立并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加强银文合作,形成日益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该县专门成立了文化产业推进组,做到“目标、责任、措施、政策、资金”五落实,并将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评价各乡镇区、各部门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衡量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办法》,通过税收优惠、奖励激励、降低市场准入等手段,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大力扶持有发展前景和竞争力的鼓励类文化产业项目,重点培育壮大骨干文化创意类文化产业。

    同时,他们开辟文化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带动形成了多元化资本强势挺进文化领域的良好态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编制《饶阳县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8%以上,占GDP比重超过5%,对周边地区产生较大辐射带动作用。

    华日青铜艺术文化产业园

    华日青铜艺术文化产业园项目将建成国内第一大青铜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100亩,投资1.8亿元,设有铜雕塑、景泰蓝、内画、骨雕等多个展览馆及专家生活区。

    该产业园将建成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定点铸铜基地、清华美院学生创业实习基地、轻化工美艺术品制作基地、中央美院雕塑制作基地、青铜艺术品观赏旅游基地等五大基地;通过青铜文化产业园整合多项国内独特文化资源,开设“青铜文化之旅”,最终完整搭建起一个以大型青铜雕塑、青铜艺术礼品、青铜旅游纪念品、青铜乐器及青铜文化旅游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青铜文化产业链。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饶阳工艺美术产业的集中展示区,集中突显艺术铸造、青铜文化、休闲旅游、青铜铸造研发、雕塑家画廊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体系功能,推动饶阳县文化产业大发展。

    饶阳县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

    饶阳县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600多亩,规划建设民族乐器展示中心、民族乐器研发中心、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大型项目,涵盖民族乐器的研发、制作、生产、销售、展览等各个环节,同时建有音乐公园、博物馆、演奏厅、休闲养生专区等项目,形成以民族乐器产业为核心,集乐器展销、创新研发、休闲旅游、商贸物流、金融商务于一体的复合产业体系。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园融合民族乐器、音乐养生、传统文化等元素,延伸民族乐器文化产业链,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和“9+3”规划理念,即九个功能分区加三个基地,九个功能分区包括民族乐器文化展示中心、民族乐器研发中心、民乐公园、休闲养生区、梵贝民乐学校、民乐宾馆、民族乐器工业区、民族乐器仓储物流区、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三个基地包括产业发展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养生旅游基地。

    华星内画产业园

    华星内画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约110亩;主要包括内画文化街和内画商务中心两个建设项目。该产业园采取股份制民间投资的形式,融内画经贸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示范基地、内画经济合作项目开发基地、内画创作基地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建成内画产业集聚区,打造“内画饶阳”品牌。

    耿长锁展览馆

    耿长锁是饶阳县五公村人,曾任河北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和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43年,在冀中抗日根据地,他最先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组织五公村卢墨林、李砚田、乔万象三户贫农成立了土地合作组,为全县“组织起来,生产度荒”树立了榜样。他们的行动,有力地支持了抗日战争,使五公村成为了冀中平原上的红色堡垒村,他所建立的土地合作组被誉为“花开第一枝”。1952年11月8日,耿 长锁农业合作社成立大社,入社农户401户,从此五公村成为全国合作社的一面旗帜;1951年、1979年,耿长锁两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毛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近年来,饶阳县全力打造“红色老区、绿色饶阳”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挖掘整理历史珍贵资料,把弘扬和发展饶阳老区精神,作为推进饶阳跨越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此,他们特别规划了总投资约900万元、占地12亩的耿长锁纪念馆,以宣扬耿长锁精神,打造全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前,耿长锁纪念馆正在顺利建设之中。(张婷婷)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