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住建局驻枣强县北陈庄村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
2012-05-25 14:1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晚报(记者李国涛)近日,记者来到枣强县北陈庄村采访。与三个月前相比,现在的北陈庄村呈现出一派文明、秀美、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到村民陈世显家,记者看到一片忙碌景象,市住建局驻枣强县马屯镇北陈庄村工作组开展的危房改造工作正在进行,施工人员忙着拌水泥砂浆、卸檐板、换瓦,干得热火朝天。陈世显家的房子年久失修、透风漏雨,把房子好好修一修成了他多年的心愿。市住建局纪检书记、工作组组长回振东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陈世显等户的住房困难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咨询相关政策,终于争取到了维修资金。如今工作组帮扶的首批8户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已全面开工,雨季到来之前即可完工。一想起不久就能住上新房了,老陈的心里乐开了花。

    “帮扶工作的好坏,最终要看为群众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村里取得了什么效果。”工作组驻村之后,回振东要求工作组成员不做表面文章,不讲大话空话,而是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力争真正干出让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的成绩来。

    进驻北陈庄村之初,他们摸实情,访民意,定方案,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通过开展入户调查和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及时掌握了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在蔬菜大棚共同劳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了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走访,他们对这个有50多户、213口人的小村子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和计划。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和谐安定的村庄环境,同步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工作组推行了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题的北陈庄村道德建设活动,他们制作了《北陈庄村村民道德宣传栏》和《北陈庄村民公约》,在村委会大门口和村主要位置悬挂。采取村民自荐和村民投票的方式,大力开展道德明星评选活动,全面提高村民道德素质,进一步优化了村庄人文环境、人际关系、社会秩序和公共环境,为建设富裕和谐的北陈庄村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为了建设和规划好北陈庄村,工作组两次邀请市规划局规划院的专家,对本村地形地貌、现有建筑和耕地进行实地勘测,对三条拟建主要道路、住宅建设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区、棚菜等特色产业区、普通作物种植区等进行科学规划。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出图,这将对北陈庄村未来几年的发展和建设具有指导和推动作用。

    为尽快改善村里面貌,让村民切实感受到身边变化,工作组制订了村内街道绿化方案,市住建局局长卢援助亲自协调并从局里拿出3万元资金,对村里主要街道实施了绿化,共种植了156棵法国梧桐树,3000多株国庆菊、金叶女贞、冬青、月季等花草,大大地改善了该村的街道绿化水平和村民居住环境。日前,市住建局驻村工作组又向有关部门争取到20多万元的资金,正在北陈庄村西实施公共汽车站建设工程,目前该工程已经奠基,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方便村民出行,提高北陈庄村的区位优势;垃圾集中存放点已经准备开工,完成后将改善村庄的环境卫生;在工作组协调下,安全饮水工程和文化广场将于近期开工;打通村内断头路的工程,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加紧跑办……

    北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世广感慨地说:“市住建局工作组来了以后,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实事,等这些项目全部完工后,将会大大促进我们村里的发展,有了工作组的帮助,俺们觉得生活有了盼头、脱贫有了奔头、致富有了劲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