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金鹰乐器:一个“国际赌约”引发的黑管命运变奏
河北新闻网
2012-05-10 14:2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在一路绿柳扶风中,来到深州市金鹰乐器厂,笔者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职工们正在生产线上调机器、切割黑管、打磨产品……随着一批价值近千万元的贝低音单簧管订单交货日期日益临近,他们日夜不停三班倒地忙碌着。该厂总经理王建新有点儿自我解嘲地笑着说:“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活儿,不过大几百支,但是这些产品全部是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

    他拿起一支精美的黑管,介绍说,这是一支贝低音单簧管。一支普通黑管价值300多元,一支高档黑管价值千元左右,并且在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条件下,市场低迷。但是一支贝低音单簧管价值可达到14000多元,利润是普通黑管的200倍,是高档黑管的50倍,而且市场走俏。他笑眯眯地说:“黑管在国际市场发生的命运变奏缘于一场与日本客商的赌约。”

    王建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黑管乐器的制造生产,当时利润比较可观,西洋乐器生产厂家越来越多。但随着市场的开放和竞争,国内西洋乐器生产已经进入低利润阶段,订单明显减少,国外客商越来越挑剔。“说白了,咱们生产的所有乐器,都是给外国学生等一些人拿来把玩或者练习用,用完就扔,不是给专业人士用来演奏的。但是德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乐器制造大师制作一把小提琴、一支萨克斯价值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相比之下,我国生产的西洋乐器附加值太低,发展空间有限。”

    金鹰乐器公司与日本客商有着长年的贸易关系,彼此来往频繁。在一次与日本客商闲聊过程中,日本客商提到作为黑管品类之一的贝低音单簧管在国际乐器市场是一个冷门,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国外大师手中,利润相当可观。王建新神色一亮,当时表态他能生产。日本客商哈哈大笑说:“闲谈可以,冲动不能解决问题。”双方越谈越较真儿,日本客商说:“这样,给你一年的开发时间,只要质量合格,我包圆儿推销。”王建新一拍胸脯说:“不用一年,三个月就可以!”这一下子震住了日本客商,他当即表态,只要三个月能拿出合格的贝低音单簧管,将不惜一切代价在国际市场推销。就这样,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

    “我不是头脑发热,咱们专攻黑管生产近20年了,所有黑管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咱们有信心!”王建新说。话是这么说,他立即着手搜集所有国内外黑管乐器的相关材料,同时到上海、北京以及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乐器展销会观摩学习,深入研究。在那三个月里,王建新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夜以继日地蹲守在生产车间,一点一滴地进行技术革新、改良,从音高、音频等各方面不断进行调试,从内部零件、外观等各个细节综合改进……两个多月时间,一支标准的贝低音单簧管诞生了。他拿出来让日本客商鉴定,通过日本专业乐器鉴定机构认定:他生产的贝低音单簧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当即双方签署书面协议:日本客商5年内包销。仅去年半年的时间,该公司的销售额就超过1000万元。随着贝低音单簧管在国际乐器高端市场的一路畅销,深州金鹰乐器厂实现了一个乡镇民营企业的华丽转身。

    回味起贝低音单簧管的整个发展历程,王建新意味深长地说:“技术为王,革新为圣。要想突破自我,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到手,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当然,能走到这一步还多亏了那个‘国际赌约’!” 衡水日报(强朝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