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居弱图强后发崛起项目建设力度空前
河北新闻网
2012-04-16 17:2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衡水日报(记者 张占祥 贾冽 通讯员 张静初)初春的武邑大地,到处一片春意盎然,桃红柳绿。随着重点基础设施、生态化工、精优金属制品、物流基地等一批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落户建设和相继完工,武邑这块孕育希望的热土正经历着建县以来的一次“脱胎换骨”式的变革。

    武邑县委书记张凤国多次强调“实现武邑振兴崛起,工业经济是主体支撑,必须把加快推进工业化作为第一位的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工业第一,项目为大’的意识,大力实施‘工业化强县、大工业立县’的主战略”。

    几年来,武邑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超常规的增长;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镇面貌迅速改观,这些变化是他们持之以恒发展工业经济、一以贯之加强项目建设的结果。

    事实上,武邑已经具备了振兴崛起的基础:

    ——循环经济园区作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已经成为外引战略投资、实施产业振兴的高位平台支撑;

    ——生态化工、精优金属制品两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武邑振兴崛起的主导产业支撑;

    ——日新月异的城镇硬环境、日益优化的发展软环境,正在成为武邑加快发展的竞争支撑;

    ——经过艰苦环境锻炼、经历风雨磨炼,特别是经受去年特殊情势考验的武邑干部队伍,正在成为实现武邑振兴崛起的强力组织支撑。

    “千重要,万重要,加快发展最重要;千条路,万条路,没有项目无出路;千道理,万道理,增加财力是硬道理。”这是武邑县委、县政府决策层形成的共识。正是这种上下联动的合力,促成了全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遍地开花。

    去年,武邑实施重点工业项目58个,其中包括投资5.08亿元的华北印刷城、投资3.7亿元的巴迈隆林板一体化、投资1.8亿元的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投资1.4亿元的万泽橡塑桥梁支座、投资1.35亿元的博信医药、投资1.2亿元的中海仓储物流等23个超亿元的大项目。仅在十月份衡水市(北京)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中,全县共签约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额达220.99亿元,占全市项目投资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全县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6家,完成工业增加值28.7亿元,占GDP的45.1%。

    今年,全县将谋划实施72个重点项目,并建立快速推进机制,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县级干部分包,一个项目一套班子,重点解决“人、地、财”问题,确保项目有人抓、征拆占地能解决、跑办资金有保障,使24个跑办项目、22个拟开工项目、26个推进达效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眼见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耳闻经济发展涛声一阵盖过一阵,武邑人有一种收获的激动,项目正在成为推动武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

    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今年以来,武邑县委、县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筑巢引凤,促进生产要素,形成了快速发展、齐头并进的强大合力,为全方位促进项目建设夯实了基础。

    “机遇总垂青于有准备者。”在认真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武邑立足县情和地方特色优势,以大规划谋划大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把各类建设项目纳入国家、省上的有关规划中。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支项目前期费基金,在财政局设立专户,专账管理,滚动使用,有效保证了重点项目的实施和其他项目的论证和争取。

    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武邑建章立制,对项目申报程序、建设、管理等环节进行规范,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巩固和完善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项目制度,做到每位县级干部调研一个前期项目、抓好一个在建项目、争取一个新上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领导联系项目的范围,对重大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分管领导全力以赴,通力配合,加大了对项目的策划包装、组织协调、经费保障和攻关力度。

    武邑将项目储备、开工、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及部分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乡镇、部门,对每一个重大项目,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保证项目落户,保证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考核的管理机制,形成了强有力的项目工作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体系,建立了项目工作“绿色通道”,保证了重点项目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武邑举全县之力,为大企业、大项目搞服务,开绿灯。今年,武邑继续开展千名干部大招商活动,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重点项目跑办。同时,严格项目建设考核,增加项目拉练密度,四大班子、各乡镇区、经济主管部门现场打分,排出名次,倒排后两名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对号入座加压奋进席。设立项目线索奖,不管是普通老百姓,还是一般的职工,不管是武邑人,还是武邑之外的人,提供大项目信息的,以项目落户武邑为准,给予重奖。

    武邑人对项目建设的良苦用心让人赞叹不已,正如市发改委的一位领导所说:“武邑人抓项目有一股子的‘钻’劲和‘韧’劲,是用可贵的精神和诚心抓项目的!”

    目前,西冀衡、东河钢、南物流、北加工“四星拱城”,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三业并兴”的县域经济大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到“十二五”末,西冀衡、东河钢投资规模分别突破100亿元,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50亿元以上;南物流、北加工投资规模分别突破50亿元,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0亿元。

    项目建设如今已成为武邑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它好比是一艘远航的巨轮,寄托着33万武邑人民加快发展的热切期盼,当它满载而归之际,就是武邑振兴崛起之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