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花落冀州徐家庄

    日前,冀州市徐家庄乡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这在冀州历史上还是首次。

    近年来,徐家庄乡党委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发展思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在“管好”上求创新,为妇女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该乡把妇女工作纳入全乡发展规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会,听取和研究妇女工作,把妇女工作列入党建岗位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落实到乡村干部分片包村的目标中。他们把妇女干部培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大力实施“乡村妇女干部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把妇女工作列入各村党支部年度考核,以“妇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确保“党建带妇建”各项工作的落实。

    徐家庄乡结合发展实际,实行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全乡28个村均产生了女性候选人,39名农村女性进入了村“两委”班子,28名村妇代会主任全部进村“两委”任职。乡党委在发展党员时,积极吸纳女性进入党组织,并规定每村每年要发展1至2名女性党员。到目前,全乡共发展女党员208人,28名村妇代会主任中有23人是党员,5人为入党积极分子。该乡还结合各村村情,建设独具特色的妇代会组织,先后在以庄子头、徐家庄为代表的发展民营经济型的村,建立了妇代会+协会的妇代会组织;在以堤里王、夏家庄为代表的农业结构调整型的村,建立了妇代会+基地的妇代会组织;在以傅水店、西张家庄为代表的文明生态村,建立了妇代会+志愿者协会的妇代会组织;在以杨家寨、东午村等矛盾较多的村,建立了妇代会+妇女维权站的妇代会组织。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徐家庄乡妇代会联谊组织,在全乡形成浓厚的发展氛围。

    为使“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落到服务发展上来,该乡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四比”活动: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比服务力度。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中,该乡引导妇代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助推手,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该乡由妇代会协助跑办的项目有5个,培养养殖大户10个,特色种植基地2个。二是围绕富民强乡,比发展贡献。该乡大力培养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女能手和妇女农村合作组织,并号召全乡各村妇代会和广大妇女为项目建设做贡献,全乡培养“双学双比”女能手30名。堤里王村建立了棉花合作社,女社长李梅菊通过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提高了棉花单产和质量,增加了棉农收入。三是围绕文明创建,比发挥作用。该乡党委把“文明生态村”建设、“新民居建设”和妇联开展“美德在农家”、“和谐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妇联和广大妇女的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今年全乡发展爱家美家生态庭院女志愿者727名,培养爱家美家生态庭院示范户40户,评选“十星级示范户”120个,“农村新女性”180名。四是围绕社会稳定,比维稳能力。该乡在各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和妇女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吸收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懂法律的妇女为成员,通过这些组织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一年来,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对农村经常发生的邻里、婆媳纠纷进行广泛评议,为村民解决宅基地、承包地、家庭矛盾等方面的民事纠纷60多起。(李杰安、张申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