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冀州西提北鸡粪成了“摇钱树”

    眼下,依靠养鸡发家致富在农村已不是新鲜事,但是谁又会想到过去无人问津的鸡粪也成了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呢?门家庄乡西堤北村的张术就是一位让鸡粪生钱的人。

    西堤北村养鸡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有好多农户靠规模养殖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5户农民养鸡都在万只以上。可大家都知道,养鸡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鸡粪,不仅污染环境,还会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这件事也成了村干部十分头疼的问题。

    去年,该村村民张术从网上了解到鸡粪处理的几种方法,一心想创业的他便有了加工鸡粪的想法。张术说:“鸡粪作为有机肥是非常好的原料,今后有机肥的市场会非常有前景,所以我产生了加工鸡粪、生产肥料的想法,同时也得到村里的大力支持。我联合几个养殖户,筹资30多万元,买进了专用设备,建起了鸡粪加工厂。”

    因为缺少经验,张术在生产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他没有气馁,先后到山东、河南等大的有机肥厂参观学习,并通过网络查阅相关资料。为解决产品外观和纯度,今年他们又新投资15万元,硬化场地2500平米,专门用于鸡粪的晾晒。

    通过一年的努力,张术的鸡粪加工技术已基本成熟,其产品有适用于大田作物的颗粒有机肥,适用于大棚菜、果树的粉末状有机肥。结合鸡肠道短,所吃饲料只能吸收30%的养分,大部分养分又随粪便排出的特点,他又通过发酵工艺生产出了以鲜鸡粪为原料的优质发酵饲料。

    目前,他们厂生产的有机肥,经过菜农、果农的试用,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品质,而且对改良土壤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们生产的发酵饲料,附近养殖户使用后,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发现对猪肠调理、营养成分的吸收有着显著效果。西堤北村养殖户刘奇养了百十来头猪,从今年开始用西堤北粪厂生产的发酵饲料,效果很好,一是猪爱吃、适口性好;二是降低了养殖成本,再有自从喂这个料以后,猪明显不拉稀了,消化好了,增重快了。

    现在,鸡粪加工厂生产的优质有机肥和发酵饲料,已销往辛集、饶阳等周边地区,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王霞)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