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80后“片儿警”的爱民情怀

    身材不高,天生一张娃娃脸,还是一个“80后”。第一眼看到贾云峰,居民都犯了嘀咕:“怎么来了个娃娃警察?”而两年后,居民却对贾云峰的印象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这小贾,还真有两下子!”从治安状况最复杂的社区到市区治安状况转变最快的社区之一,谈起其中的诀窍,贾云峰腼腆一笑:“我不过是做了一些该做的小事。”

    “多一份耐心,就能多嬴得一颗民心”

    区府社区地处市区繁华地带,是有名的“三多”社区,商铺多、流动人口多、行政事业单位多,治安状况复杂。

    2009年4月,贾云峰初到区府社区,就碰上一个棘手的“钉子”。辖区一游泳馆内,孩子偷偷跑进戏水区摔伤,头部缝了5针。双方为了赔偿款,事情拖了很久也没有结果。

    经过走访,贾云峰了解到一托管机构以监护人名义,为孩子报名学习游泳,因其看管不周孩子摔伤。随后,托管机构“人去屋空”,家长就盯上了游泳馆。而游泳馆方面坚称是家长监护责任,其合同已明示儿童下水必须有监护人带领。两方态度强硬,一度剑拔弩张。

    走访调查时,看到贾云峰一张娃娃脸,一些辖区居民怀疑:“老警察都搞不掂的事,一个娃娃警察能搞掂?”

    贾云峰并不气馁,他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没出数日,剑拔弩张的两家,便在他的处理下握手言和。此事让很多社区居民对贾云峰刮目相看:“这娃娃警察还真有两下子。”

    社区民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片儿警”,是公安工作中最基础、最繁琐、也是最重要的工作。“片儿警”们进百家门、解千家忧,是社区百姓的忠实卫士。贾云峰说:“不是我有本事,而是我比别人多了一些耐心。多一份耐心,就能多赢得一颗民心。”

    “对我们来说是小事,可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难事”

    去年7月,一个潮热多雨的周末。辖区内的一位居民打来电话说,孩子要报考衡中,最晚报名时间在下周二。“报考需要二代身份证。我家小孩在上个月刚办的身份证手续,不知道证件下来了没?”这位母亲话语中透着焦急。

    电话里,贾云峰询问了孩子的名字,马上赶回派出所户籍室,在上百张待领身份证中左翻右找,一无所获。不仅如此,办理登记册中同样没有找到孩子的姓名。“是自己记错了,还是对方说错了?”贾云峰再三回拨电话,却始终是无法接通。

    报考是人生大事!想到这儿,贾云峰有些着急。女子自称姓白,这是他唯一确定的信息。他一面努力回忆走访过的每一户居民,另一面联系辖区内的多个社区物业,试图找到白女士的住址。

    最终,在户籍民警帮助下,贾云峰确定了考生身份。原来,白女士急中出错,说的竟是孩子的曾用名,身份证就在最近一批待领证件中。在搞清事情原委后,他心头如释重负。

    望着滂沱大雨中出现的贾云峰,白女士格外激动。“我们给孩子办身份证比较晚,自己知道可能下不来。本来就想打个电话试试的,我们真没想到,咱派出所效率这么高,身份证能这么快下来。更没想到咱民警这么敬业,冒着大雨登门来送身份证。”

    从踏进社区的第一天起,贾云峰就把社区当作家,用真情为群众服务,用心血浇铸平安。在工作中,用自己的热情和真心感染着社区群众。他的诚恳待人,也让社区群众把他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想和群众拉近距离,必须想人之所想”

    “想和群众拉近距离,必须想人之想。”贾云峰工作上细致入微,很多事情都想到社区群众的前面。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伤害案件频发。区府社区不乏幼儿园,贾云峰很早就意识到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他白天走访幼儿园,晚上查阅资料,撰写教案。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一套完整的幼儿安全教育方案,进入了辖区各幼儿园的课堂。现在,辖区内孩子们对于个人安全意识、火灾自救等常识,懂得比家长都要多。前不久,贾云峰又联合辖区幼儿园,举办了幼儿防拐骗系列演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

    想群众之所想,贾云峰的超前意识受到了群众肯定。也因此,他被辖区新苑小学、汇嘉幼儿园分别聘请为法制副校长、法制副园长。

    社区民警工作繁琐而劳累,但当社区老人视他如子诉说衷肠,一群群孩子萦绕身边嬉闹,一对对吵闹的夫妻在他的劝说下和好如初时,他的内心是愉悦的。因为他正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他的入警誓言。几年来,贾云峰先后获得2009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度优秀社区民警称号,他所在的警务室也被评为“一级警务室”。记者 董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