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中学为学生打造幸福的“精神特区”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近日,河北衡水中学礼堂内,一场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剧大赛在这里举行。《同桌》传递着浓浓友情,《民主选举》讲述了人际关系与成长,《爱,就在心中》充满了关爱和感动……学生家长孟运表说:“我被孩子们的真情表演所感动,这样的活动既能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又能触动他们的心灵。”

    而这份真情,不只是上演在衡水中学的舞台上,也在学校的每一节课里,在学生的每一次成长的点点滴滴中。正如校长张文茂所说:“就是要让学校成为一个‘精神特区’,以高尚师德影响和引导学生,使他们由他律走向自律,在正确的人生信仰中幸福成长。”李军燕是衡水中学一名年轻的历史老师,她对自己的课堂有一个要求:“每节课学生至少要有两次开怀大笑。”为此,她每次备课都要做足准备:什么地方应该插入一个小故事?怎样可以让严肃的历史知识、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可亲?

    在讲到冯玉祥时,李军燕费尽心思,搜集了许多能体现冯玉祥性格的故事。“冯玉祥热心植树造林。他曾针对滥伐林木、破坏植被的行为,写下一首诗: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故事讲完了,学生们都乐开了,冯玉祥的人物形象也变得鲜活起来。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故事,让学生们在笑声中走近了这门原本严肃的学科。

    “让学生开怀大笑,其实是给学生创设情境,点燃学生求知、创新的热情。”李军燕说。事实上,衡水中学的老师们都深深认同这一点,他们说:“放松,能让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更高,快乐,能让教学变得充满魅力。”

    衡水中学的音体美课程同样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这源于学校实行的音体美课程“走班制”。“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安排了多项课程内容,如体育课有篮球、足球等球类课程,也有跑步等田径类课程,根据项目特点安排具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学生可以打破班级界限,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内容和项目。”学校课改处负责人信金焕说。

    “走班制”的实行使学生成为音体美竞赛中的积极参与者,实现了学校“人人有特长、项项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变成积极主动的“我要学”,曾经被称为“副科”的音体美课程也变得生动活跃起来。

    经常有人质疑,在衡水中学这个年年几十个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升学率达到98%的学校里,培养的是不是一群死读书的学生?事实上,这里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康菲公司的态度太不给力了!”“卡扎菲的结局会怎样?”每到课余,在衡水中学的校园,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之间眉飞色舞地探讨国际大事和民生话题。每天晚自习开始前,学校都会安排半个小时的时间,让学生观看由老师剪辑过的新闻。通常是近期的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内容涵盖时政、体育、环保等方面。“任何教师都不能挤占这段时间,否则将按教学事故处理。”副校长王建勇说。

    此外,衡水中学的课外活动形式多样,有每周固定的课余活动——综合实践课,也有每年定期举办的十佳歌手大赛、校园心理剧大赛、英语夏令营、辩论赛、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几乎所有学生都参与了进来。

    如此多的活动会挤占学生的学习时间吗?对此,张文茂的回答是:“决定学生长久发展的,除了来自课堂的知识外,还有从更广阔的空间中获得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而这些东西,对学生的一生都至关重要。”(易鑫)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