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强:计生“双推双示范”彰显成效

    衡水日报讯 (记者张占祥) 8月11日上午,全市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暨诚信计生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武强召开,武强县“三个四”计生工作模式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近年来,武强县通过“四结合、四到位、四为主”,扎实开展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创建群众自治优秀示范单位,推进诚信计生、创建星级诚信计生示范单位“双推双示范”活动,实现了行政推动与群众自治、诚信政府与诚信群众的良性互动。

    以“四结合”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开展。一是基层群众自治与统筹管理相结合,实行“统分结合、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计生协会管理模式,建立了全县计生协统筹管理机构,统一规划、管理村计生协。二是基层群众自治与诚信计生相结合,在乡、村建立了不同层次的诚信计生小组,分类确定诚信内容,签订承诺协议,形成了“一村一章、分类签约,合同管理、规范运作”的村民自治和诚信计生管理模式。三是基层群众自治与利益引导相结合,在“少生快富”、“幸福工程”项目中,全面实施“两捆绑”(资金捆绑、项目捆绑)、“两统筹”(统筹管理、统筹发展),“五覆盖”(资金覆盖、政策覆盖、项目覆盖、管理覆盖、规划覆盖),整合有限资源,激发项目活力,产生了“1+1>2”效应。四是基层群众自治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事业型”、“创新型”、“服务型”计生组织活动;与工作晋位升级结合,人口出生率、符合政策生育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性别比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全市前20名的乡镇,以及单项工作全市乡镇排名前10名的乡镇,直接列为群众自治优秀示范乡镇;凡经省、市考核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问题,为全县晋位升级做出突出贡献或计划生育工作获得省、市表彰的村,直接列为优秀群众自治示范村。

    以“四到位”推进星级诚信计生工作创建。一是奖励到位,目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少生快富”、“奖励扶助”、“特困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等法定项目落实率全部达到100%。二是政策到位,出台了具有武强特色的专惠政策,如《关于在普惠政策中实行优先优惠的若干意见》、《农村政策内孕产妇住院分娩特殊补助办法》、《关于对落实长效节育措施育龄群众给予特殊奖励的通知》等,这些专惠政策与各级人口计生政策相融合,深化了奖励政策内涵,推动了诚信计生的深入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实行“四户”式分类管理,分别设定不同的诚信要求,签订不同的承诺,使双向承诺设置更科学、更合理,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四是工作到位,目前全县70%以上的已婚育龄夫妇已签订诚信计生承诺,创建五星级诚信家庭1563户,五星级诚信计生小组235个,五星级诚信计生村112个。

    以“四为主”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四为主”:就是坚持“党政主导、业主主推、协会主抓、会员主干”的原则,通过将非公企业协会组建与“双推双示范”活动相结合,实现了“四赢”:一是党政赢,密切了企业党组织与企业职工的干群关系,加强了党对企业工作的领导。二是企业赢,实现了企业领导与基层群众的良性沟通和互动,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的精神。三是协会赢,充分发挥了协会在企业计生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计生政策的有效落实。四是会员赢,职工通过加入协会,有了组织约束,提高了自身素质,得到了企业奖励和重用,既提高了社会地位,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仅去年以来,武强就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县”、“幸福工程项目示范县”、“依法行政示范点”,河北省“综合改革示范县”、“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生育关怀十佳项目县”、“优质服务先进县”、“宣传工作先进县”等称号。今年省人口计生委赵新主任对武强的计生工作专门做出批示“武强县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符合中央精神,值得借鉴”;省计生协郝敏副会长到武强督导工作时,对该县群众自治、诚信计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做法上报国家计生协。目前,全县村级人口计生工作群众自治率达到68%以上,创建优秀自治示范村52个、省级示范村2个、国家级1个。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