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快速崛起

    衡水日报讯(刘恺兵、郭志明、孙明磊)今年以来,武强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立足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全力建设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乐器、食品核心产业,发展旅游休闲等绿色经济产业,走出了一条低碳、高效的经济发展新路。今年上半年,该县财政收入完成11031万元,同比增长40%。

    培植生态农业,建设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该县以十万亩绿色“北大洼”为平台,借力“国字号”和“中字头”企业农业项目,积极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奶牛养殖方面,该县以投资18亿元的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为突破口,建设3万头奶牛牧场,打造集饲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并以“前牧后厂”的项目概念,打造全国最高端的奶产品。目前,该项目水、电、路、通讯光缆等前期配套设施全部完工,正在进行主厂房二层主体和围墙铁艺建设。肉鸡养殖方面,该县与首农集团就华都肉鸡产业扶贫项目正式签约,投资9.88亿元,打造集雏鸡孵化、饲料加工、种鸡饲养、肉鸡屠宰、熟食加工、调味品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蔬菜种植方面,该县以韩国世农种苗研发繁育公司、绿洁公司为龙头,加快打造“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深加工+销售”的一条龙蔬菜产业链条,今年将完成占地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智能温室1个,新增裸地蔬菜1万亩,设施蔬菜1000亩。

    打造绿色工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该县由传统的着重发展化工、线缆、乐器、玻纤四大传统产业向加快培植乐器、食品两大绿色低碳核心产业转移,全力加快工业聚集区“一园两基地”建设。“一园”,即依托武强种植、养殖业资源优势,建设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蒙牛集团、北京华都集团为中心的食品工业园;“两基地”,即建设以金音集团为核心的乐器文化产业基地和以玻璃纤维、线缆等为主体的特色工业产品基地。目前,总投资20.2亿元,占地1200亩的中国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建设全国最大的乐器产品生产基地、国际一流的乐器物流配送基地、国内外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享受和创作音乐的文化基地、中国和国际举办大型音乐节的创意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主营业务收入可达38.6亿元,项目销售收入可达19.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4500人。

    注重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休闲旅游业。该县探索开发了“一农、一古、一中、一洋”四大休闲旅游板块,全力将武强打造成为京津石乃至全国的观光休闲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一农即开发现代农业、农村生态游,以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建设现代农业观光、果园、采摘、观赏、游乐、餐饮、度假等为一体的农耕文化旅游园区;一古即开发年画特色游,原汁原味地展现木版年画的绘、刻、印、裱等技术工艺,使参观者亲身体验制作木版年画的乐趣。一中即开发民俗、年俗风情游,并结合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年俗活动项目。一洋即开发乐器企业观光游,启动建设璐德国际音乐学校和特色音乐小镇。目前,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已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紧邻金音乐器集团的周窝村也正在打造成以乐器销售为主题的音乐村。8月8日到12日,来自德国以及全国各省市的近千名知名吉他大师和比赛选手汇聚武强,参加第五届中国吉它文化节,将武强打造成为音乐爱好者的天堂和文化旅游的胜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