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学院教师王丽:点亮学生心灯 照亮青春之路

2024-03-27 17:5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三八红旗手、衡水学院基础课部教师王丽

点亮学生心灯 照亮青春之路

承担大学生健康教育科研和教学,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创办衡水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帮扶近千名儿童走出心理困境……多年来,衡水学院基础课部大学生健康教育老师王丽运用所学心理学知识,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3月3日,王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学生们心中的“王妈妈”

“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把您上课教的心理学知识转化成实践,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不久前,一名正在一所初中实习的学生给王丽发来信息,让王丽再次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王丽同心理学结缘是在2016年,那时她在文学与传播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在与学生的日常接触中,她发现部分学生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大多与家庭、个人成长经历有关。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学生并没得到专业的心理帮助,只能自我调节消化。

“大学时期正是一个人从未成年到成年、从他律到自律的过渡阶段,而师范专业的学生一方面将来要用到心理学知识,另一方面很多人自身也需要心理帮助。”王丽记得有一名大一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自信,同舍友关系紧张。王丽和这名学生沟通才知道,他的父母教育方法有问题,从小就指责孩子各种不好,导致孩子产生自卑感。

王丽最终解决了那名学生的心理问题,但也让她发现了自己专业心理学知识的不足。为了方便和学生更好地沟通交流,她开始自学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去年,王丽进入新组建不久的基础课部,负责大学生健康教育教研室,并承担师范专业《中学心理辅导》和《教师沟通艺术》课程教学。在工作中,王丽引入“无错区”教室教学方式,传授心理学知识和心理疏导方法,深受学生喜爱。

“所谓‘无错区’教室,就是学生和老师,他们的感受,无论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的感受,都是被允许表达的,都是无错的,因此也是不必压抑和藏匿的。”王丽说,“无错区”教室追求平等、友爱、和谐的教室氛围,使学生有真正的兴趣和能力去学习,营造师生相互尊重和乐于合作的良好学习环境。

“无错区”教室的教学实践,让课堂气氛变得融洽,教学效果非常好。因此,许多学生亲切地喊王丽“王妈妈”。

助力千余名儿童走出心理困境

“当孩子沉浸在自己情绪中时,我们要给他释放的机会,不要压抑他的需求,这个时候他只是希望被理解,当孩子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接下来你的建议将会更深刻地印在孩子的心里……”近日,在衡水各中小学校,经常能看到王丽为老师们开展心理学培训的身影。

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衡水学院一直倡导教学和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学服务地方发展。2017年,王丽创建衡水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展公益事业。多年来,该中心与衡水市妇联、衡水市检察院、衡水市区各中小学校紧密合作,助力千余名儿童走出心理困境。

让王丽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的一天上午,她在衡水市妇联接待了一名16岁的男孩,该男孩声称妈妈对他不好,其实是男孩腿有残疾,妈妈为了让他锻炼腿,只是说话方式不对。王丽先是安抚了男孩的情绪,再引导男孩认识到妈妈的苦心,后来又将男孩的妈妈喊来一起调解,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王丽说:“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这也是她一直坚守的教育初心。(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朱光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