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科技助力,春管又快又省心

2024-03-27 17: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抢农时抓春管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科技助力,春管又快又省心

阳春三月,湖城春早。

随着气温日渐回升,衡水市500余万亩冬小麦陆续返青。春耕春管、春灌春浇、锄划搂麦……各地纷纷抢农时、抓春管,全力以赴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一幅生动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我市春耕生产立足‘早’字,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春耕物资早储备,增产措施早落实,群众迅速行动、抢抓时节,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无人机上场,科技助力“新农人”

景县广川镇高木客村的农田里,绿油油的麦苗宛若绿毯。早春喝饱雪水的小麦,如今长势正旺。61岁的郑建星站在地垄前调试农业无人机,老伴刘章站在旁边调配农业无人机专用飞防药剂……不一会儿,随着郑建星的操作,无人机搭载着调配均匀的飞防药剂,缓缓升至距离地面3米处,按照已设定的播撒区域开始在麦田上空穿梭作业,将药剂均匀地喷洒在麦田里。

“无人机低空喷洒药剂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大规模作业,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标准化用药能有效减少药剂对农田环境的影响。”郑建星说。

随着现代农业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郑建星看到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巨大便利。2021年,郑建星在无人机技术人员的指导培训下,通过相关考试并获取农业无人机操作许可证。

现在,“新农人”郑建星承包了50亩土地,小麦、玉米轮季播种,每亩地年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年产值约17.5万元,每年净收入约9万元。此外,郑建星还利用无人机对外作业,每年增加收入8万多元。

与此同时,饶阳县北空城村种植大户祝同超的麦田里,一架无人机在上空折返飞行,喷洒农药。工作人员手拿遥控器正在操控着。“我家冬小麦苗情很好。今春我早早准备好农资,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管理,到夏天一定能有个好收成。”祝同超说。

“去年秋季饶阳县小麦播种面积22.8万亩,全县80%以上麦田为造墒播种。今年小麦苗情较好,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达95.1%。现在农户科学管理的热情高,农业部门已全面展开技术指导服务,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增产增收。”饶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李瑞军说。

“粮草先行”,春耕春管有底气

3月23日,武强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左一、右一)在武强镇北小范村雷旭家庭农场查看苗情。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老马,你要的化肥到了,赶快来接!”3月1日,随着一声吆喝,武强县街关镇后马庄村的马军营赶忙迎上前去,“前阵子,仓库里的化肥储备不足,我打了镇上供销合作社的电话,订购了化肥,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安排专门的货车将100吨化肥及时运送到家,真是省心又方便。”说话之余,马军营朝车上望去,一袋袋化肥摆放整齐,正是他下的订单。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充分保障春耕农资的正常流通供应,武强县供销合作社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入村摸排农户所需的物资储备情况,开展前期调研,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积极协调街关镇、豆村镇等基层供销合作社落实货源,确保品种齐全,满足村民采购需求。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配送储备种子、地膜等各类农用物资1500余吨,春季农业生产所需的各类农业生产资料全部到位。”冀州区供销合作社负责人王岩介绍,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冀州区从去年秋天就开始着手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

保障好春季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规范有序,也是做好冬小麦春管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做好农资保障,衡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建立应急工作预案,成立衡水市农资应急保供调度指挥中心和县(市、区)供销社农资应急保供调度工作组,及时掌握种植面积、种植结构、用肥品种数量等生产服务底数和情况,做好市场信息采集、整理、分析、预测,根据市场波动,适时启动全市区域性应急举措,第一时间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为保障农民利益,该市启动农资打假行动,为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通过强化普法宣传和严格执法办案,农资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一线管理,农技人员到地头

3月19日,阜城县古城镇西马村,村民驾驶安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玉米旋播一体机播种甜玉米。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贤飞摄

“看墒情,现在就可以浇返青水了。浇地的时候,可以追加点儿复合肥,打点儿营养药。再有,地里的麦蒿已经长出来了,可以打一遍除草剂。”在阜城县码头镇李晋庄村,阜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芳和种植大户戈春义唠起了小麦管理。

“是,去年雨水比较大,播种得比较晚,造成了麦苗不是很壮,麦苗分蘖情况也不是很好。”戈春义觉得李芳提醒得很及时。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阜城县,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已掀起高潮。进入3月份以来,阜城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县实际,组织农牧水产股、技术站、土肥站、植保站等科室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组成农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全县42万余亩麦田管理把脉问诊,指导当前麦田春季管理。

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李宏介绍,目前大部分麦田呈现出墒情足、冻害轻、群体足、个体壮等特点。为保障夏粮丰收,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目前,全县已组织集中培训3次,培训500多人。

在饶阳县的众瑞种苗基地,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用自动喷淋系统给种苗浇水。众瑞种苗基地的这些智慧温室都是去年重建的。饶阳县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菜篮子”,去年7月,饶阳受强降雨影响,被淹受灾果蔬大棚超过2.1万个。

重建过程中,饶阳县积极组织力量进行帮扶指导,引导农户提高果蔬大棚重建标准。当地还出台建棚补贴政策和贷款贴息政策,同时对接金融机构为农户提供低息贷款。为保证春季蔬菜稳产稳供,饶阳县还加大技术帮扶力度,选派全县50余名农技人员走村进棚为菜农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饶阳县设施果蔬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此外,衡水市农机管理部门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把抓好春耕备播机具准备、小麦机械化防控作为当前农机化工作的重点,组织14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指导农机手维修保养春季农机作业机具,有针对性地帮助一线农机手补齐技术短板,提高操作与维修能力。

据了解,该市春季农机化生产预计投入拖拉机8.4万余台、播种机7500余台。目前,全市已检修拖拉机4.5万余台、播种机3600余台,培训农机手1.3万余人。(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