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智慧”种养,农业满满“科技范”

2024-03-20 18:1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因地制宜发展以种植、养殖、加工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项目

“智慧”种养,农业满满“科技范”

温室大棚里,鲜灵灵的各类蔬菜青翠欲滴;现代化鸡舍里,蛋鸡悠闲地啄食;成群的鲟鱼在温暖的水中欢快地游弋……近年来,衡水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以种植、养殖、加工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项目。近日,记者深入农村采撷了几个特色种养的鲜活事例,带您感受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的变化。

3月5日,在景县连镇乡河北东亿达养殖有限公司的蛋鸡养殖场内,工人在检查蛋鸡产蛋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智能”养鸡助农增收

3月7日,记者走进景县连镇乡河北东亿达养殖有限公司的蛋鸡养殖场,一栋栋现代化鸡舍内明亮整洁,一排排养殖笼架排列有序,蛋鸡正悠闲地吃着食槽里的食物,不时有鸡蛋滚进收蛋槽。

“我们现有6栋标准化鸡舍,有蛋鸡存栏20万只,年产商品蛋700万斤。鸡舍已全部实现集自动上料、上水、换气、照明、清粪于一体的全自动化作业,现在一个人就能轻轻松松管理5万只鸡,全靠这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工人只需要定时查看鸡舍和设备运行情况即可。”养殖场负责人刘洪彦说。

过去养鸡场在季节交替之际,温差变化较大,容易导致鸡生病、鸡群死亡。引进智能化养殖系统后,蛋鸡住上了恒温定湿的“楼房”、吃上了营养餐,不仅能保证鸡蛋的品质,还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智慧化养鸡,不仅让蛋鸡有了舒适的家,也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公司饲养员牟国贞在按下饲料投送按键后说,“这些蛋鸡的吃喝拉撒,一个智能控制箱就能管好了。”

包装车间内,个大完好的鸡蛋犹如水流般从传输带上缓缓流动,经过自动化清洗、烘干、打码等工序到达传输带的尽头,几名工人正忙着把鸡蛋分拣、装箱。由于饲料科学搭配、饲养过程精准把控,这些“温室鸡”产出的蛋营养丰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景县通过引进培育一批优质养殖企业,建设“智能模式+标准化”养殖场,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分散、小规模饲养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转变。目前,该县200多家标准化养殖场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管理,全县存栏蛋鸡180多万只,年产优质鲜鸡蛋1.8万吨。

2月15日,在枣强县京宏养殖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工人往生态鱼缸里撒鱼食。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生态养殖好水好鱼

日前,记者走进枣强县京宏养殖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一个个鱼缸映入眼帘,每个鱼缸中的增氧机运转不停,螺旋搅动着水面,成群的鲟鱼游来游去。

“鱼缸里养的是西伯利亚杂交鲟鱼,这是一种食用价值极好的大型经济鱼类,很受市场欢迎。”公司负责人王秀云介绍,鲟鱼是冷水鱼,适宜成长发育的水温在15℃至20℃之间,水温过高或过低,鲟鱼的生长速度都会减缓。温室养殖可以实现四季恒温,鱼缸内始终保持适宜水温。

京宏养殖公司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为技术依托,研发出一套静态微流水借助机械增氧养殖创新模式,利用养殖车间与室外池塘相结合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实现渔业用水更节能。

记者看到,室内车间养殖鲟鱼的尾水经过去污、沉淀,达到标准后排入室外池塘,用来养殖鲤鱼、草鱼、鲫鱼等,通过健康养殖、生物净化、循环水利用,实现场区内渔业用水封闭式自净。

好水才能养好鱼。今年,京宏养殖公司又对养殖尾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购置了配套设备,该系统由集水池、沉淀池、生物滤池、生态池塘等组成,车间养殖尾水经过滤、沉淀、生物降解等多级处理后,再回抽至养殖车间使用。

王秀云指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尾水处理车间说,养殖尾水净化循环,不仅便于管理,还减少了鱼的病害。目前养殖基地建有鲟鱼养殖车间5座,每年养殖鲟鱼约100万斤,年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如今,我们把鲟鱼养殖和休闲观光相结合,在养殖车间附近建起休闲垂钓观光区,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垂钓,品鲟鱼宴。”王秀云说,鲟鱼全身都是宝,公司将在鲟鱼深加工项目上下功夫,开发速食鱼片、鱼子酱、软骨冻干粉等产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

3月8日,在武邑县龙店镇常旺绿色蔬菜家庭农场,该农场负责人李全库在温室大棚内管理盆栽蔬菜。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盆栽蔬菜俏销市场

眼下,武邑县龙店镇常旺绿色蔬菜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内,豌豆苗、苦菊、木耳菜……一盆盆蔬菜生机盎然。“盆栽蔬菜口感好,质地鲜软,即采即食,可零损耗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常旺绿色蔬菜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全库说。

盆栽蔬菜又叫“观赏蔬菜”“阳台蔬菜”,具有占地空间小、运输方便、保存时间长、生长周期短等特点,深受餐饮企业和消费者青睐。

一次外出学习中,李全库了解到盆栽蔬菜效益好,于是开始学习种植盆栽蔬菜,种植过程中完全采用基质土栽培,不使用化肥农药,主要利用黄板、防虫网等进行病虫害防治。相比传统蔬菜,盆栽蔬菜培育周期短,一年可种植5至7个批次。

盆栽蔬菜比普通蔬菜长势好,一般生长周期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既有观赏性,又可现采现吃。“把盆栽蔬菜放在阳台上,只需要浇水就能生长,孩子在家里也能体验农事的乐趣。”市民李玉玲说。

目前,常旺绿色蔬菜家庭农场有3个大棚、1万余盆盆栽蔬菜,其中盆栽韭菜、蒜黄等还可以重复采摘,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我们常年供周边县市20余家饭店和3个超市,每天销量150盆以上,每盆的价格在20元到40元不等。”李全库说。

近年来,武邑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标准化、品牌化盆栽蔬菜种植,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实现盆栽蔬菜培育、种植、配送、售后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县盆栽蔬菜年产量超200万盆,带动800余农户增收。(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