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这十年】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取得新成绩

2024-03-12 21: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3月12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3月12日讯(翟一杉)今天上午,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0月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启动以来,合作项目全面落实落地,越来越多的衡水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知名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坚持引育并重,打造人才共享名片。北京各合作医院在医院管理、科室建设、疑难杂病诊治、人员进修等环节给予衡水全方位支持。衡水市先后派出医疗、管理、护理骨干420余名到北京进修学习或挂职锻炼;中医骨干1400余名参加中医特色技术精英人才培训班,熟练掌握“一招鲜”本领。

坚持城乡一体,打造区域共赢名片。京衡双方携手建立12家中医综合医联体和26个协同重点专科,北京来衡专家团队累计门诊接诊36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9.8万人次、会诊疑难病例3.1万例,绿色通道转诊北京2856人次,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知名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坚持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服务名片。北京各合作医院帮助衡水建立“互联网+医疗”模式,通过远程帮扶、远程诊疗、远程查房、远程带教,实现协同工作模式技术性突破。同时,推进互联网远程学术交流,打造“中医药京津冀空中大讲堂”品牌,衡水市11家中医医院与北京开展多层次、多学科、全方位的讲座、培训等学术活动。

坚持培根铸魂,打造杏林传薪名片。京衡共建成首都名师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20个。北京为衡水培养中医药学科继承人80名,整理首都国医名师医案588份,总结名老中医特色诊疗项目38项。实施“育苗”计划,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186次,听众5.3万人次。

坚持争先进位,打造跨越发展名片。2023年,衡水各合作医院门诊量突破150万人次,出院突破5.4万人次,开放床位2177张,中医医疗供给增长超50%,全市省级名中医增至6名,市名中医40名,基层名中医45名,省级中医优势专科达到18个。

坚持延链强链,打造产业振兴名片。在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引领下,衡水市中医药产业加速振兴。故城茂丰现代农业园养殖土元年产成品200多吨;枣强县种植金银花1万多亩;桃城区种植山楂树4000多亩;深州市种植北苍术、柴胡、知母、紫苏等品种,种植规模2000多亩,2023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4.27万亩,总产量1.365万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