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两地跑”变“一次成”——跟随企业在桃城区体验经营主体迁移登记

2024-03-08 15:4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8日9时许,高扬拿着一摞申报材料,快步走进衡水市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我来办理经营主体迁移登记,估计今天一时半会儿办不完,弄不好还得再跑趟石家庄。”她焦急地对记者说。

高扬是河北立晟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的会计。该公司原注册地在石家庄,主要做工程造价及咨询等业务。去年以来,该公司在衡水的业务拓展迅速,发展形势非常好,于是决定迁到衡水,谋求更快发展。

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她到咨询台前询问:“我昨天在线上平台填报了经营主体迁移登记申请并显示审核通过,下一步我该去哪个窗口办理取证,用不用再交书面材料?”

工作人员微笑答复:“您不用再提交书面材料。如果审核通过,可以去自助服务终端直接打印证照。”

听完,高扬露出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这么简单?在哪儿打印?”

“请随我来,我来帮您办。”工作人员领着高扬来到大厅里的政务公开专区。只见专区里放置多台电脑,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一台,让高扬登录线上平台进行信息确认。随后,又领她来到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前,“现在刷身份证,按屏幕提示操作就行了。”

高扬把身份证放在自助服务终端,按照屏幕提示签字确认,页面立即显示其有营业执照等待打印,她轻点按钮,新办理的营业执照正副本随即打印出来。拿着办好的营业执照,高扬赞叹:“真是太方便了!”

坐在大厅休息区,高扬告诉记者,办理经营主体迁移登记前,她向一个同行打听办理过程,因对方在前年办过这项业务,对相关流程比较熟悉。

“他告诉我说,首先到拟迁入地申请迁入,办理准迁函,然后持准迁函到迁出地办理迁出登记,等档案由迁出地登记机关邮寄到迁入地登记机关后,再办理变更申请……”高扬说,照以前流程,她起码要在衡水和石家庄之间跑3趟,加上邮寄档案的时间,一个星期能办完就不错了。

2月27日,也就是高扬办理经营主体迁移登记的前一天,她在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其他事项时,顺便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现在可以随时通过线上申请。她回来后,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线上填报信息。“填报过程非常简单,承诺书、股东会决议等一些材料都是自动生成的。”28日一早,她发现系统审核通过了,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取证。没想到,十来分钟就办妥了。

据了解,《京津冀优化经营主体跨区域迁移登记实施方案》于去年9月底印发,提出通过“流程再造、精简材料、优化系统、数据共享”,有效解决经营主体跨区域迁移登记“两地申请、多次跑动”问题,2023年底前实现“一地、一窗、一网、一次办结”。高扬这次之所以办理高效,即得益于这项政策在衡水的落地。

“经营主体迁移登记线下办理同样简单,也是一次办结。”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登记注册股负责人霍玮介绍,衡水市域内经营主体迁移登记在去年结束“两地跑”,登记机关还提供证照免费邮寄服务。截至目前,桃城区共办理382户经营主体迁移登记,其中两户市域外迁入。

记者注意到,在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不少位置都张贴了办事指南二维码,这是该中心推出的“码上晓”服务举措,其中308项审批类高频办理事项生成了二维码。不久前,该中心在社区、乡(镇、街道办)和部分银行网点等放置了22台自助服务终端,最大程度实现“就近办”。

桃城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铁军表示,今年桃城区所有审批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办理时限压缩20%以上、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年内新增经营主体5000户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