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衡水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保护

2024-03-01 21: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采取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双向保护、融合办理涉未成年案件、开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治理、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优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等方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检察保护。

2023年,衡水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开展检察保护宣传。衡水市检察院供图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办理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切实提高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量。严格落实“一站式”询问等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积极建议适用从业禁止。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工作”专项活动,故城县检察机关办理一隐私权保护案例被省院评为“全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典型案例”。

加强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开展心理疏导30次,捐赠图书100余本,经过考察帮教,21人顺利返校学习,11人考入大学深造,25人找到工作,重新融入社会生活。建立“一站式”办案区14个,一次性完成证据收集、身体检查等工作,避免反复询问取证对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会同教育、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对48名未成年人进行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

融合办理涉未成年案件。在深耕刑事案件的基础上,强化同步审查、同步监督,注重发现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及公共利益的受损线索,注重审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是否存在刑事犯罪线索,实现不同业务相互支撑,相互融通。去年,从涉未刑事案件中衍生涉未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件,涉及抚养权纠纷、隐私权维权等多个方面。

开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守护学生安全出行”等专项活动,通过检察履职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武邑县检察机关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周边文具店、二元店等进行全面检查,责令下架“三无”激光笔,对发现问题的商户进行教育约谈,有效遏制了“三无”激光笔销售问题,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该案例被河北省检察院评为“河北省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宾馆”四进普法活动,将强制报告制度海报张贴到各乡镇、街道、社区,以及宾馆、商超、医院、网吧等场所,有力拓展宣传覆盖面。同时,加强对案件办理的流程监控和程序规范监督,对是否履行强制报告制度“每案必查”,推动社会治理审查力度,发挥网格作用,扩大线索来源。

优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该市妇联成立衡水首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站,引入司法社工等专业力量重塑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3个家庭教育指导站,形成覆盖全市的家庭教育指导阵地。河北省检察院联合衡水市检察院拍摄的家庭教育指导短视频《愿每一个孩子都在爱和陪伴中长大》,用三个家庭三个不一样的故事体现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该视频被正义网评为优秀新媒体作品。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