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武强县4169名“敲门大姐”开展志愿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2024-02-27 16:0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强县4169名“敲门大姐”开展志愿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敲开房门走进“心门”

“笃笃笃”,2月2日,武强县街关镇前马庄村田志起的家响起敲门声。

田志起一开门,只见县委党校、县妇联驻前马庄村工作队队员刘欣,领着乔秀荣、徐贵英、刘秀华、郭玉华等同村的妇女站在门口。

刘欣说:“我们之前和东梅嫂子约好了,今天组织几位‘敲门大姐’来帮你干些家务活。”

田志起喜出望外,赶紧把众人迎进门。

前段时间,田志起的老伴儿李东梅骑车时不慎摔倒,腰部受伤,只能躺在床上养伤。眼看家里许多活儿没人干,田志起正发愁呢,“敲门大姐”就来帮忙了。

和面、调馅、收拾屋子……一进屋,刘欣和几位“敲门大姐”就挽起袖子忙了起来。

擦桌子、扫院子、洗衣服……“敲门大姐”和躺在床上的李东梅聊着家常,农家小院里不时飘出爽朗的欢笑声。

李东梅患有肾病,身体本来就不好,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李东梅说,要说亲,“敲门大姐”是真亲,就像一家人,家里有啥困难,她们总是一起想办法给解决。

忙完这一家,又去下一家。

66岁的王玉茹是名聋哑人,平常家里就她一个人。老人的头发长了,这几天想剪一剪。然而,村里没有专门的理发馆,一人去镇里,腿脚又不方便。

巧的是,“敲门大姐”乔秀荣会理发。她知道了老人的心事,这次专门带着理发工具上门服务。理完了发,王玉茹乐得合不拢嘴,冲着乔秀荣竖起大拇指。

当天,10多名“敲门大姐”还分头行动,到独居老人、脱贫户等家里义务帮忙。

据了解,前马庄村常住人口仅258人,而且多是老人和妇女。

2022年,驻村工作队精心挑选村里的热心肠妇女,按照实际需要,不定期为特殊家庭提供志愿服务,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乡亲们亲切地为她们起名——“敲门大姐”。

刘欣说,驻村工作队将前马庄村划片分区,按照自愿和就近原则,明确由22名“敲门大姐”分别包联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定期上门送关爱、送温暖。

敲开房门,走进“心门”,“敲门大姐”赢得了村民的心。去年以来,武强县妇联开始在全县农村推广前马庄村“敲门大姐”志愿服务模式。目前,“敲门大姐”已覆盖全县75%的农村,4169名“敲门大姐”活跃在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00余场次。(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焦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