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元宵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4-02-23 16:46:41 来源:衡水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元宵节临近,各种口味的汤圆、元宵销售火热。日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饮食消费,合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

消费者宜到正规商超购买质量稳定的产品,并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商超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项目。挑选袋装元宵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破损,选择密封完好、袋内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元宵;如袋内有较多冰屑的话,有可能是因为产品反复解冻造成的,最好选择无冰屑或少冰屑产品。购买散装元宵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信誉好的经营单位,并观看其颜色外观是否新鲜、有无黏结、是否色泽洁白、有无杂点等,并以现场生产为佳。

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无糖元宵和汤圆,也建议尽量少吃。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此外,在储存方面,散装元宵要尽快食用,购买的速冻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消费者就餐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张向南)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