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家门口来了京城名医——京城名医馆衡水分馆北京专家坐诊见闻

2024-02-19 11: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31日,京城名医馆衡水分馆诊室内,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孙波(左一)在为患者问诊。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1月31日9时许,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朱蜀云登上汽车,直奔衡水。与她同行的还有中医内科、心肺科、皮肤科、妇科的4位中医专家。

3个多小时后,汽车抵达衡水市中医医院。匆匆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这支中医“天团”便坐进了京城名医馆衡水分馆的诊室里。

这是春节前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专家们最后一次到这里坐诊。从13时30分开始,慕名前来的患者一拨接一拨。直到16时许,候诊大厅里依然人头攒动,大家都希望能让北京来的专家诊治。“大家不要着急,已与专家沟通好了,他们答应再晚也看完才走。”导诊台护士的一句话,让人们面露喜色。

“朱主任,以前只能去北京找您看病,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能挂到您的号……”推开五诊室的门,来自桃城区河沿镇的杨记勇显得有些激动。

“以后,我会经常来,大家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见到“老朋友”,朱蜀云也很高兴。

杨记勇患有股骨头坏死多年,进京求医的颠簸之苦,让他备受煎熬。

“腿脚不方便,每次去北京,不光要孩子陪同,还要起早赶火车,一趟往返下来至少一天时间。”杨记勇说,现在好了,家门口来了京城名医,方便多了。

京城名医能在衡水坐诊,得益于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的深入开展。去年12月份,衡水市中医医院与北京鼓楼中医医院深度合作,建设了京城名医馆衡水分馆。北京中医专家、国医大师定期到衡水分馆坐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顶级专家的诊疗。

“开馆两个多月,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便累计选派3批次21位专家来到衡水坐诊,已服务衡水患者200多人次。”衡水市中医医院科教科科长许健介绍。

京城名医前来坐诊,让患者受益的同时,也让衡水的中医医疗队伍得到发展。记者注意到,每位来坐诊的北京专家都有两名衡水中医跟诊,遇到疑难病症,便会向他们进行讲解。

“茯苓和陈皮的量可以大一些,黄芩片和炙甘草的量要稍小一些……”二诊室内,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孙波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后,便与跟诊医师储嫣然探讨起了药方配比。随后,又从药方剂量选择、药物相互作用等方面分享他的诊疗心得。

“跟大专家一同‘望闻问切’,还能随时请教,这次跟诊收获很大!”每一次跟诊,储嫣然都仔细观察,认真记录。

群众看病有“医靠”,幸福更牢靠。许健说,今年,衡水市中医医院将邀请更多北京中医专家来坐诊,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中医诊疗服务,同时为当地培养一批“永远不走的名中医”。(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