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清除“空中飞线” 让桃城“无线”美丽

2024-01-22 10:5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衡水市桃城区一小区开展“飞线”治理作业。吕明会摄

河北新闻网讯(贾娟)多年以来,生活小区内私拉电线、通信线缆形成的“空中飞线”问题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的一个难点,为从源头上治理“空中飞线”,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老旧小区的生活环境质量,衡水市桃城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飞线”整治作为重点项目来实施。

多方联动,因地制宜。衡水市桃城区住建局通过探索创新,引入社会力量——专业通信公司对小区线路进行整理改造,解决通信线缆时间跨度长、施工单位多、产权不明晰、责任界定难等问题。开工前,衡水市桃城区住建局联合街道办、社区、电力局及广电、移动、联通、电信四大网络运营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深入小区实地勘察,因地制宜,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制定“飞线”治理方案。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分期分批、分片分段,采用入地、入管、捆扎、剪除等多种方式,确保“飞线”治理落到实处。

统筹施工,同步改造。践行“最多改一次”原则,对接各专营单位,做到对燃气管道、热力管道、强电、弱电入地等同步改造,避免出现重复开挖地面情况。

“样板先行”,实施“四网合一”工程。为方便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打造干净美观的小区环境,采取“样板先行”分步改造的工序,在每个小区选择一个楼道,做出效果,引导居民自发支持“飞线”治理。拆除废线、归并散线、多线合一、整合入箱,改造后的墙面线槽整齐分布,分线箱与墙面融为一体。

衡水市桃城区在改造老旧小区时,对其中24个小区进行了“四网合一”改造,将小区内地上通信线缆全部拆除,用白色管材将广电、移动、联通、电信等四大网络运营商的线路整合到一起,采用地埋方式进入小区,在居民楼角处伸出地面,设四网合一光交箱,再采用线槽板穿线接入居民家中。改造后,小区内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外墙面、楼道内、空中无私拉电线,无通信线缆,基本解决了线路凌乱、飞线混杂等问题,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了小区环境。

增设充电桩,储物间接电,源头杜绝安全隐患。为从源头杜绝飞线现象,衡水市桃城区采用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储物间接电改造等方式。老旧小区改造中,对有施工条件的小区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采取业主申请电表、从楼内电表引入地上储物间接电等措施解决储物间无电问题,改造后能够满足居民充电需求。该区对175个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充电接口数量12170个,39个小区储藏间直接布线,86个小区储藏间安装独立电表。

据悉,在2022-2023年衡水市桃城区实施飞线整治专项行动中,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清理飞线71802.72米,四网合一施工25145米,强电改造138968米,为3046户居民加装储藏间电表,为2个小区物业用房加装电表。

下一步,衡水市桃城区住建局将总结工作经验,探索飞线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继续开展飞线整治工作,清除“空中飞线”,还居民安全、舒适居住环境,让桃城“无线”美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