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车务段提醒:春运坐火车 这些物品不能带

2024-01-17 17:03:17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坐火车出行少不了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衡水车务段提醒,有些物品是禁止上火车的,比如大容量充电宝、酒精等违禁品,大家一定要注意。

据衡水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在车站日常安检中,铁路警方严格落实安检查危工作措施。据统计,自2022年7月1日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以来,衡水车务段查获大容量充电宝、酒精、发胶、刀具等各类危险物品11400起。

根据《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中有关规定,标志清晰的充电宝、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含有电池的电动轮椅除外,标志模糊的充电宝同样不可以携带上火车。

规定中明确将“酒精”列入禁止目录。酒精浓度大于70%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可限量携带:白酒包装密封完好、标志清晰且酒精体积百分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4%、小于或者等于70%的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散装类酒水(如散装白酒、自制米酒)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旅客在旅途中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替代。

携带冷烫精、染发剂、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的,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且累计不超过600毫升。携带香水、花露水、喷雾、消毒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的,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

工作人员提醒,烟花爆竹和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的菜刀、剪刀、水果刀、美工刀、雕刻刀等日用刀具,手术刀、刨刀、铣刀等专业刀具,及焊枪、锤子、铁锹等工具农具都禁止携带乘车。香烟可以限量携带,但不能超过50条。需要注意的是,动车组全列禁烟,请勿在车厢任何处所吸烟,电子烟也不可以。安全火柴不超过2小盒,普通打火机不超过2个。打火机油是易燃物品,禁止携带。

此外,任何活体动物,不论体型大小,都不能带进车厢。但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有工作证明的导盲犬进站乘车;公益性“慢火车”可以允许旅客随身携带少量家禽家畜;作为食品且经封闭箱体包装的鱼、虾、蟹、贝、软体类水产动物可以随身携带。

旅客出行前请提前做好“功课”,详细要求以《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为准,可以在12306网站、12306App查询,也可致电12306客服热线咨询。(记者张洪宁 通讯员韩旭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