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衡水故城西牟村:“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2024-01-13 20: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1月12日,故城县三朗镇西牟村村民任书永来到党群服务中心道德积分超市,用道德积分换购商品。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拖把、毛巾、肥皂、洗衣粉……在衡水市故城县三朗镇西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道德积分超市内,各类生活用品品种丰富、摆放整齐。与其他超市有所不同,村民用道德积分便可以购买相应商品。

1月12日下午,村民任书永便用道德积分换购了一瓶洗手液和两瓶洗洁精。

“这段时间,我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清雪服务‘攒’了不少积分,正好兑换点日用品。”任书永说,自从村里有了道德积分超市,除了参加志愿活动,为村子发展献言献策,都能获得积分。“积分越高越光荣,谁都不愿落后。村民们参与村里各项集体活动积极性更高了。”

近年来,西牟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厚植新风正气。积极探索家庭道德积分制管理,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通过村民主动参与“美在家庭”评比、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每月一记录、每季度一评比、一年一评优,利用积分制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村民使用道德积分可在“道德积分超市”兑换商品,还能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建立的“百姓食堂”兑换餐券。

西牟村“百姓食堂”面向全村五保户、低保户提供免费用餐服务,70岁以上村民用餐给予补贴。每顿10元的餐食标准,最高收费不超过3元。还建立子女为老人充值制度,制定“孝心榜”,公示表扬为老人充值餐费的子女。

“目前,‘百姓食堂’已有上百名老人的子女为其充值,自去年8月份运营以来,村集体共补贴了4万元,每天有72位老人在食堂用餐。”三朗镇驻西牟村第一书记冯书彤介绍,目前,西牟村积分制注册用户347户,累计积分达31100分,真正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此外,西牟村不断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切实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村内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靠“小协商”营造“大和谐”的文明新风。同时,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及时调处化解邻里纠纷。每季度开展“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有效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