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枣强加快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县 让残疾人出行“有爱无碍”

2024-01-09 10:4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公园里新安装了专属的无障碍通道,孩子们推着我到公园散心方便多了!”

“家门口的红绿灯竟然有了语音提示功能,我这样的视障人士可以经常出门了!”

…………

连日来,枣强县在公共场所增加了许多无障碍标识、扶手、台阶坡道等无障碍基础设施。这些看似微小的改变,既方便了特殊人群的日常生活,也彰显了城市的温度。

枣强县是2023年衡水市唯一一个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县的县城。2023年以来,尤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枣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枣强县第一时间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该县住建局各部门建立联络和协同配合机制并成立摸排小组,持续深入县城建成区商超、交通路口、公共服务机构(场所)和居民小区等区域场所进行摸底排查,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健全无障碍建设管理制度,确保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和规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觉爱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在建成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

同时,该县邀请无障碍建设领域的专家对现有无障碍设施全面检验,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也广泛征集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代表的意见,收集对无障碍改造提升的建议。截至目前,全县共改扩建公厕无障碍基础设施68处,在建设路与中华街十字路口人行便道安装语音提示设备8个,新增公园无障碍通道11处,公园无障碍停车位15处,交通路口人行道无障碍服务设施28处,商业建筑、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服务场所各类无障碍设施70余处。其中,在公园出入口改造出仅供轮椅通过的无障碍通道属于创新性举措,已成功申请《人行通道(可过轮椅)》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