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喜看丰收粮满仓 沃野田畴美如画

2023-10-10 17:40:0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十月,“农”香四溢。连日来,衡水市各县市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们利用当前天气晴好时机,忙着玉米秋收。田间地头遍地金黄,收割机将一排排玉米连秸秆一同“吞”下,一玉米从收割机的储粮仓“吐”出。农民们劳作的身影与满载玉米的农用车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金秋丰收画卷。

10月8日,记者走进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焦高村,看辛勤的农机手们如何驾驭收割机开启收获满满的一天。

张凯摄

凌晨5时

保养维护收割机

“5点来钟,我就醒了,用凉水简单洗洗快速恢复精神。随后,保养收割机,检查水箱、油路、液压,再清理残留的玉米儿、玉米须儿。”焦俊九是焦高村人,有30多年农机驾龄。这几天,他一直在田间忙碌。早上,他带上爱人准备的早餐,投入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早上7时

收割玉米

走进焦高村的农田,漫步其间,金黄色的玉米个个颗粒饱满。弥漫着泥土气息的空气中,还夹杂着秸秆的清甜味儿,三四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忙碌作业……阵阵欢声笑语,一幅幅收割图景,秋日里最美丽的秋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的玉米好,颗粒饱满,亩产增加不少,最主要的是没有出现倒伏现象,省了不少力。”焦俊九驾驶着收割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忙碌。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金黄饱满的玉米儿从卸粮口倾泻而下,满满当当地装入农用车里。整个收割过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每台收割机配备三个农机手,24小时不停作业。每家每户亩数不一样,有多有少,我们都给收割。这几天,收割了700多亩。”焦俊九来到田间,搓了搓被机油染黑的双手,笑声格外爽朗。

“我头一天就约好了收割时间。我家种了6亩地,虽然不多但时间宝贵。我们两口子都是请假回来秋收的。今天没一会儿就都收完了。机械化操作,真的太省时省力了!”村民徐美胜手捧着金灿灿的玉米,笑得十分开心。“今年的产量还可以,亩产量比去年多不少。”村民焦俊华也兴高采烈地打开了话匣子,“一早就把拖拉机收拾好,就等着大丰收呢!”

张凯摄

上午11时

短暂休息后继续作业

收割机工作时,巨大的机械轰鸣声震得人耳朵“嗡嗡”直响。驾驶室内比室外闷热,收割时卷起的灰尘、秸秆碎末,布满整个驾驶室。一趟下来,焦俊九的头上、衣服上、鼻子和耳朵里都是秸秆碎末,引得浑身发痒。短暂的休息之后,他驾驶着收割机继续作业,机械轰隆声和着风吹玉米叶的沙沙声,如同一首动听的田间交响乐,是对农民秋收的祝福,更是对丰收的赞美。

“秋收是大事,从早上开始,除非机器中途出了问题,否则根本不会停下来。忙起来就不清楚时间了。有时候晚上七八点,更多的是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回去。”焦俊九说,趁着天晴帮助乡亲们多收一些,虽然一天下来腿脚又酸又麻,但是看见大伙儿脸上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值了。

桃城区农机中心党支部书记郭华强介绍,当前,正值“三秋”关键农时,为确保各项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桃城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现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巡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并积极调配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具统筹开展“三秋”工作,高效的机械化作业为秋收生产按下“快捷键”。截至目前,已检修拖拉机1170台、玉米联合收割机504台、排灌机械30余台套、平整地机械15台套及其他农机具1330台套。目前,全区已投入玉米、大豆联合收割机、小麦播种机和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约11500台,发放农机补贴资金217万元,补贴农机具159台套,为118名农户办理了农机驾驶证培训及考试业务。同时,他们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农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共发放安全生产资料200余份。目前,已完成秋粮收获近八成,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张凯、夏晓婷 实习生常文娇、贾甜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